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勇救女孩副县长怎么成冷嘲热讽对象

2017-03-20 20:13 千龙网

QQ图片20170320200817

因热心救助遭遇交通事故受伤女孩,山西忻州定襄副县长宋海平近日受到关注。对于救人一事,3月19日晚上,宋海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只是一件小事,可以说举手之劳,现在被大家关注,反而很不好意思。

过去人常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如今,得益于互联网强大的传播力,早已是“好事亦会传千里”。救人,好事一桩,放在过去,仅会成为当地美谈;放在当下,借力互联网,便会迅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评论甚至会呈现两极化现象。副县长救人,本是好事一桩,关注点理应是副县长的救人行为,但因为是副县长,部分网友关注点便落到了官员身份话题上,甚至对该副县长救人一事冷嘲热讽。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宋海平向群众道出自己是副县长乃出于情急,觉得救人要紧。谈及此,笔者不禁想到前几日媒体报道,有群众不顾危险,从燃烧着的汽车中救出被困者,事后救助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根本没有考虑汽车会爆炸的危险,只想着救人。对比二者,笔者觉得自有异曲同工之处。

回到宋海平救人现场,从当时情况看,透露副县长身份本来没有任何问题。但当下,官员的一举一动都被放置在显微镜下,加之民众长期形成的对官员印象固化、标签化,对于不少不处于事件现场的围观者而言,不关注行为,只关注身份,进而因身份对其行为进行无端揣测,揣测完似乎还觉得顺理成章。

诚然,对于上述无端揣测,笔者自是不赞成。但对于某些因副县长身份而对宋海平进行大肆褒奖的言论,笔者亦不赞成。笔者认为,事件的关注点应回归救人行为本身,关注其正面倡导力,而不是一味纠结于救助者的身份,对其救人行为进行人为拔高或者贬低,自顾自地作过多解读。说到底,就如同宋海平自己所说,这只是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齐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