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明知路有虎偏要下车行孩子怎么办

2017-03-20 17:37 千龙网

QQ图片20170320174317

3月19日上午,有网友爆料,在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在游玩途中下车,此事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在此之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和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已经留下血的教训。层层铺垫之下,不遵守基本规则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的人,被网友“口诛笔伐”。游客的规则意识、动物园的安全措施,这些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但是梳理这三次事件,你会发现每次惊险都有孩子随行,成年人的错误行为给他们造成的潜在影响无法估量。前两次事件中,均造成人员伤亡,但不幸中的万幸,孩子并没有受到生命威胁。家长虽然任性,但是爱子心切的他们并没有直接将孩子置于危险当中。此次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孩子却被赤裸裸地暴露在虎口之下。“老虎有了全家桶”,网友的话,提醒着我们,这种无视规定随意在野生动物园下车的行为是多么令人后怕。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可是在涉及生命安全的最重要最基础的教育上,这些家长并没有以身作则。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孩子首先最应该学到的是,避免将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比如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红灯要停、绿灯才行,进入建筑工地要戴安全帽,看病要排队,在野生动物园别乱下车……

这些规则没有绝对的强制性,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处理。不少人都在投机取巧走捷径,“中国式过马路”由此形成。本该雷打不动遵循的规则,却成了可有可无的提示。而且,这些遍及生活方方面面的规则,孩子的做法多是跟随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家长无视规则,侥幸没有出事,孩子耳濡墨染之下,将来产生侥幸心理的几率就会变大。一代又一代,何时马路能过好,何时能不入虎口。

如果有一天,有家长想要在野生动物园禁止下车区下车,孩子能跟随学校教育纠正家长的错误言行;或者孩子用家长的叮嘱“教育”家长,那么我们在这些血的教训中就获得了希望。当然,最好是这样的假设根本不存在,遵守规则要像呼吸一样存在。(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