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10亿元打造豪华校区 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了吗?

2017-03-17 17:04 千龙网

华东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引发网友争议。据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官网介绍,靖安校区内的所有建筑均为仿古风格,有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群,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可一次性满足5000余名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

大学校园美如画,总好过满眼的脏乱差。像北京大学有博雅塔、未名湖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构成的“一塔湖图”,清华大学校园里的水木清华、荷塘月色、清华大礼堂同样引人入胜,而武大的樱花此时正开得灿烂,早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可是要知道,上述名校里的那些标志性建筑和景点,都是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并不是花多少钱就能砸出来的。现在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耗费10亿元,搞出一个包罗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的建筑群,堪称大手笔,远远望去也是气势宏伟,风光秀丽。但恕我直言,花这么多钱搞这些东西真的值吗?

随便去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这类仿古建筑,多得都有点泛滥了,有人毫不客气地称其为山寨建筑。大学校园的地方本就有限,教育资金还也充足到花不了的程度,为了美化校园环境也好,为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也罢(该校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说法),难道除了花大钱跟风仿造古建筑外,真的就想不出更好的方案了?

另外,笔者还想问一下,学校能拿出10亿元打造所谓的豪华校区,学生的住宿环境是否也同步达到了豪华级,宿舍里安装空调了吗?有独立的卫生间吗?校园里的食堂是不是也能配得上这豪华校区的身份,当中提供的饭菜品种丰富吗?味道可口吗?还有学校在教育软件方面的投入能否公布一下?

近年来,豪华成为一个流行词,干什么好像不与豪华扯上点关系就没面子。豪华别墅、豪华汽车、豪华邮轮这些传统的豪华派自不必说,看看我们周围,什么豪华医院,豪华景区,豪华办公楼,豪华幼儿园,连修个公厕都要傍豪华,豪华一词都被用泛滥了!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豪华的玩意吗?在我看来,很多所谓的豪华设施都是在烧钱,是跟风攀比的产物,透着功利与浮躁,就像靖安这个仿古建筑排列的豪华校区,总感觉透着那么一股怪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于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