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据理力争比套路回应更值得欢迎

2017-03-17 09: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据理力争比套路回应更值得欢迎

据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中曝光“无印良品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污染区”,引发热议。16日,无印良品公司针对该事件发出声明,称公司未进口及销售任何中国政府明令禁止的日本核污染影响区域的食品。(相关报道见A6版)

没有任何意外,一年一度的“3·15”晚会过后,必见“光荣”上榜者的“声明”。当声明变成了惯常,连内容都没有了任何的悬念,在网上早就流传着“3·15公关通用模板”,模板大意无非是“一定要强调个别,表明公司也是受害者,顺道再帮公司打个广告,然后表明各种决心”,再然后就是等待舆论的平息,一切照旧如常。

由此看来,无印良品的声明还真是独树一帜,完全没按之前的套路出牌,直指央视的报道“有误”——把公司地址当产地。为了排除单方面自说自话的嫌疑,在声明中还附上了各种证明,大有死磕到底的意思。

客观来说,摆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态,然后再拿出一副痛改前非的勇气,的确是更讨巧,至少让深受其害的消费者看着不那么讨嫌,而在风口上据理力争者,无论是多么言之凿凿,看上去总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嫌疑。

但是,当前者变成一种套路回应时,所谓的诚意,就变成了一种没有技术含量的表演,最终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相反,有理有据的力争,在当下来看,倒更值得欢迎。

当然,并不是就此认为无印良品的“力争”就是无懈可击、不容置疑的,只是因为有了力争,才会有辩明空间,如此,才能离事实和真相更近,接近了真相,才能真正有益于市场环境的改良和消费者权益的维护。

应该说,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不是一场绝对无可辩驳的审判,央视主要是根据调查采访掌握的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的曝光。既然是曝光,就意味着可能存在信息不全面或者信息不对称下的失实。

而在观众看来,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就应该是一场舆论审判大会。这首先在于那些被曝光的经不起监督,更在于在这样生态的震慑下,话语权有时变得不那么对等。曝光—认错—舆论平息—一切照旧,成了各自遵循的“游戏规则”。

如此一来,那些真正存在问题的,因为深谙其中的游戏规则,按照套路去回应,不仅不会对自己造成致命的伤害,反而得到了一次宣传广告机会;而那些“被冤枉者”基于利益的考量,也只好哑巴吃黄连,把苦咽下去,同样选择套路回应,等待舆论的平息。如此一来,一场原本意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者权益晚会,变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游戏,最终,市场环境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变,消费者的权益维护依然成了一年一度的梦幻期许。

在市场环境仍未清澈干净的当下,我们仍然热烈期待着媒体监督的介入,以此倒逼市场参与者“守规矩”,也期待着媒体的监督,能以扎实的监督无限地逼近真相,避免误伤。同时,也期盼着在正常的监督——被监督秩序下,少一点套路回应,多一点据理力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高亚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