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村医烧欠条”网友且慢拍

2017-03-16 10:45 千龙网

近日河南新乡乡村医生杨全鸿在自家诊所的院子里,烧掉了行医近50年病人因无钱看病所写的欠条。此事被媒体关注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伴随着媒体的聚焦,质疑、褒奖、荣誉也在这几天包围着他。(澎湃新闻网,3月15日)

村医杨全鸿行医近50年,治疗过上千名患者。但是他这本可以致富的村医职业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太多的经济收入,恐怕他最富裕的就是病人写下的“欠条”。据杨全鸿统计,从收到第一张欠条开始,到欠条被全部烧掉之前约有50多万。

50多万的欠条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已经是一笔非常可观的财富,但是杨全鸿为何会果断的烧掉?据杨全鸿说,“保存那些欠条没指望患者能还上,与其搁在箱子里,倒不如一把火烧了,以后心里也不再惦记这个事儿了。”看着多年的欠条被自己一把火烧掉了,杨全鸿并没有心疼和不舍,而是“长长地舒了口气”,像是抛掉了多年沉重的负担。

在杨全鸿看来,“病人来看病,你不可能摸摸他的口袋,看有没有钱,都是先看了再说”,患者“把病看好了要打欠条,说明家里肯定是真困难”,所以他行医多年一直坚守着“有钱没钱先看病”的准则。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烧掉病人欠条”的行为会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本来平静的小诊所“热闹起来”,本来平和的内心“翻腾起来”。不仅各种荣誉和褒奖涌向这个普通的院子,也有很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把他推向了漩涡深处,让他深深感受到“树大招风”。

医者父母心。村医杨全鸿“烧掉患者的欠条”,本是一件善事,是践行医德的典范,理应赞扬和推崇。但却遭到一些网民的质疑:“造假,全国医院都看不好的你能看好?”“你是作秀的!”“你不挣钱,你弄这医院干啥?”……如此的“炮轰”,实在是对“傻村医”杨全鸿的误解,也让他招架不住,甚至让他感到恐惧,“从今天开始,不看病了。”

当然,不可否认任何事物、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看问题应该全面,但当“两面性”具体化时,好与坏的分量并不是对等的,必须理性地做出分析。尤其是在网络化时代,人人手握“麦克风”,对社会热点话题都会在网络上发一发、转一转、聊一聊。其中不乏一些网民因为口无遮拦、毫无原则地“乱喷”,给当事人带了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

互联网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有时候这种“方便”也成了伤人的“利器”,诸如“网络谣言”“网络语言暴力”,有时候足可以“杀人于无形”。这就警示我们每一个网民,要遵守网络道德,尊重事实真相,文明上网,理性发声,做一个合格的网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赵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