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买卖”空气,别当做黑色幽默

2017-03-15 10:40 千龙网

3月10日,西安西咸新区沣河,记者在一个植树现场看到现场发放罐装空气,据介绍是秦岭深处的富氧空气,采用压缩罐包装,每罐装7升,18元。 (中国网 3月14日)

空气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把空气当做商品来卖,看起来很不可思议,居然能够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本以为这种买卖会亏本,但最后却吸引了很多回头客。有人把这当做黑色幽默,一笑了之。但是,如果呼吸新鲜空气都成为了一种消费,我们该保障自身的权益?

据新闻报道,有顾客表示,“我之前买过一罐,喷出来的富氧空气很清新,有一种森林的味道。朋友听说后想体验一下,我就过来再买两罐”。人们会去购买新鲜空气这一“商品”,充分体现了优质空气的稀缺性。但是这“卖空气”的生意越好,越能说明,我们生活环境中的空气质量越差。昨天的“空气”是免费的,今天的空气变成了“商品”,那么是否有一天,它会变成“稀缺品”?

“买卖空气”是现实条件“创造”出来的商机。都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是有多少人真正的把这份责任放在心头?举例而言,虽然现在街道上的垃圾箱都区分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是丢垃圾之前真正能想一想的人有多少?大部分人都随便扔进垃圾箱,甚至随手丢到了路旁。长此以往,环境成为问题也是在所难免。

习总书记很早就提出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我们现在却只看当下,不顾长远,只看见眼前的金山银山,抛弃了永久的“金山银山”。想要一直拥有绿水青山,就需要全方位改善,多举措治理。一方面,政府部门需要把环保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于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别把“买卖空气”当做黑色幽默了,这是提醒我们现如今环保形势的严峻。无论如何,改善环境、治理空气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

只有人人参与,形成全民互动的环保大格局,重现绿水蓝天才能不是个梦。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非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