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共享单车标准入编” 行业发展的“指路灯”

2017-03-14 16:44 千龙网

必须要有GPS定位、3年强制报废、押金退回不超过7天、满12岁才能骑……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完成共享单车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下一步,上海市质监局将指导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就团体标准广泛征求有关管理部门、生产和服务企业意见,待修订完善后正式对社会发布并实施。同时,各方配合有效实施,建立共享单车社会共治模式。

与汽车或是公交车相比,单车是一种方便、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给市民们带去了更多的便捷,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然而,随着人们对共享单车的接受,共享单车的数量也在大规模的增加,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产品质量方面,共享单车面临着使用频率高,骑行距离大大超过常规自行车等问题;在服务质量上,存在车辆乱停乱放、一线运营服务管理人员偏少、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等问题。这些突出问题都将制约着共享单车产业的发展。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产业的发展,也为了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人们的人身安全,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上海市质监局指导上海市相关行业协会,研究编制了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在笔者看来,共享单车标准“入编”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行业发展的“指路灯”,是值得借鉴与推广的。

共享单车标准“入编”,其中,《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针对产品质量和安全做了详细的要求,再者《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在服务质量、设施设备维护要求、使用人群方面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且这次的“入编”工作在服务软件、使用年限、赔偿标准等也做得细致的规定。我认为,共享单车标准“入编”可谓是从多方面、多角度为其发展筑了一道“安全门”。

这次标准“入编”实际是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建立了一个规则,只有按照这个标准,遵守这个规则,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使得共享单车在“共享”这条路上走的更远,从而让企业和个人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祖长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