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法律给安全护航

2017-03-14 16:15 千龙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建议,在依法治国形势下加快高速铁路安全立法或修订《铁路法》增强高铁安全部分,从法律层面加强高铁安全管理。(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高铁动车已经成为铁路客运的主流,截止2016年底,全路动车组达到2332.5对,占旅客列车总数的65.3%,旅客发送量14.43亿人次,占总发送量的52%。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带给我们便利、快捷的享受,但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对铁路的危害也逐渐显现出来了。为了拍照,逼停列车;铁路沿线施工烧荒;行人破坏围挡,穿越线路;密闭的车厢内抽烟,引起列车紧急停车;辱骂殴打铁路工作者等等。这些“任性”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列车的安全,面对这些危害高铁安全的行为是否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呢?高速铁路安全立法或修订《铁路法》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首先高速铁路运行速度高,正常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速度越高,对周围的运行环境要求也就越高。为了保证高铁的安全,高速铁路的两侧都进行了封闭,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环境因素对高铁造成影响。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塑料,轻飘物等常见物均能轻易逼停高铁,在车厢内,新线高铁开通平均每天发生3起因旅客吸烟促发烟雾报警器迫使高铁紧急停车。高速铁路对运行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初次或者乘坐次数少的旅客可能还不适应高铁的新规则,还不明白这些看似“随意”的小动作带来了巨大危害。铁路部门根据情节是否严重给予警告或者处罚,还未上升到“违法”的层次,震慑作用不够,一些逼停列车的事件还屡屡发生,所以高铁立法势在必行。

高铁立法是对社会、对旅客的安全提供可靠法律保证的基石。高铁以“快捷、安全、正点、舒适”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关注。但这一切都是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进行的,如果由于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列车延误、故障、事故等,让那些遵守车站秩序、文明乘车的旅客受到不应该受到的“惩罚”,这是不公平的,也是社会和市场都不能接受的。同样高铁的声誉和信誉都会受到打击和影响,因此高铁立法,受到保护的不仅仅是铁路,更多是为旅客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的保障。让一些“害群之马”得到了应有的惩处,高铁行车安全得到有利保障。

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铁路发展,铁路越发达相关法律就越完善,铁路的发展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而法律的健全又促进了铁路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当人们都熟知高铁法,知道一些行为是“违法”之后,相信那些“逼”高铁合影,铁道边上放风筝,车厢内吸烟等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旅客只有“知法”才不会“犯法”,高铁安全管理也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生命只有一次,高铁事故是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的,用法律堵塞个别人漠视安全的漏洞,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警钟长鸣。让所有人对高铁安全高度重视,心生敬畏才是立法的目的和真谛。

高铁服务于社会,只有靠全社会的支持和呵护,铁路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当发展的路途上出现阻碍时,更多的需要大家的关爱和维护,在维护铁路发展的同时,我们才能更好的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和保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