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包子雷”霸屏还需端正历史观

2017-03-14 14:03 千龙网

最近,一则热帖《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在朋友圈成为焦点,再次刷新人们对国产剧表演的认识底线。全国政协委员、戏骨陈道明在两会间隙受访时,也就演员的职业操守和文化底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深扒而言,“神剧黑科技”“替身演戏”只不过是影视产业深层矛盾的表层“怪现状”。(扬子晚报 3月13日)

继手撕鬼子、会转弯的子弹、枪打飞机等一系列逆天神技后,抗日雷剧如今又是“重出江湖”。这次的雷剧更加夸张,我们平时再熟悉不过的包子做上了文章,摇身一变成了“雷”,还能够炸鬼子。《敌后便衣队传奇》中被爆出的“包子雷”“蔬菜雷”情节在朋友圈刷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抗日神剧做不到,能吃的包子、胡萝卜、黄瓜、辣椒都成了炸弹。吃一半、炸一半的“黑科技”惊呆吃货。

背离常识的抗日雷剧使我们不得不反思,这种雷人的情节不但没有把战士们浴血奋战、流血牺牲的英雄情节演绎出来,反而是一种亵渎和消遣。把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演绎的如此滑稽是一种伪英雄主义,抗日雷剧不仅对抗日题材电视剧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更是危害整个社会文化。

既然名为历史剧,那么首先就要尊重历史。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包子雷”、“蔬菜雷”等雷剧的违背常识的“雷点”,显然没有尊重历史,也没有尊重人们的智商,甚至有些让人匪夷所思,啼笑皆非,这样的抗日“雷剧”如果被青年学生看到了,他们会形成怎样的历史观,会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以为我们的抗日历史就是这样轻轻松松取得胜利的?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们的英雄事迹首先要符合那个人物及所处时代的本来面目。这样的有违常识不仅不会利于英雄主义高大形象的树立,相反,还会造成历史观的偏离,对文化造成深远的影响。

抗日题材的“过度开发”,在市场不断要求创新的情况下,以民间逻辑对抗战进行演绎难免不触雷。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要在心中有底线意识,有些剧自己应是拒绝的,比如抗日神剧、伪历史剧。就如陈道明所说“它不光是一个电视剧的问题,牵扯到一个正确的历史观问题,我想90后、00后、10后,将来看现在的抗日剧,是不是认为抗日就是那样,穿着皮大衣,拿着驳壳枪,男的像潘安,女的像柳如是。”这个只有靠行业的文化自觉,提高自己的鉴别意识,文化觉悟一点点提高,辨识度一点点提高,这还需要漫长的爬坡。

重视历史细节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历史不断变迁,历史不容忘记,在这个“水剧”、烂剧、雷剧盛行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关心到的是电视剧传递给我们的社会正能量,而这个是要建立在尊重历史、正视历史的基础之上的,“包子雷”霸屏,也该引起人们反思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