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统计高校就业率需要“裁判”

2017-03-14 13:56 千龙网

“在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何科学地统计今年795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委员一见到记者,就聊起了就业话题。曾任同济大学副校长的他,一直关注着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郑惠强说:“近些年,就业率的高低常常是高校招生比拼的重要指标,但也存在一些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将就业与毕业证、报到证硬性挂钩,甚至诱导毕业生签假协议等情况。”(光明日报,3月14日)

每年都有近千万的毕业生流入就业市场,如何准确、高效地统计就业率,必然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就现在而言,如何避免高校自身的弄虚作假,如何真实地反应就业情况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不得不承认地是造假现象确实存在。高校将就业与毕业证、学位证挂钩,让学生提高虚假就业证明提高就业率,这就涉及到为什么学校如此看重就业了,显而易见的是学生报考的时候会考虑就业率,评定学校登记提高社会声誉的时候会考虑就业率。那么让学校自己统计关系到学校自身切身利益的就业率是否欠妥?那么就需要公正公平的第三方“裁判”来主持这场“比赛”。

如何提高统计的真实性?笔者认为想要提高就业率的真实性,必须严格控制三方协议的填写与盖章,切断造假的源头。更重要的学校要抛弃过往的唯就业率论的观念,正视学生毕业情况。坚决杜绝把就业情况与毕业证、学位证挂钩的现象出现。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机构要出现在这场“比赛”中,比如教育部门、统计部门、聘请的专业的机构,只有不涉及自身利益才能真正保障数据的真实性。

造假就业率对社会的发展、政府的政策制定都是百害无一利。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保证政策的精准,我们有理由相信高校能够承受起社会对他们的期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文义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