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干货,不会从天而降

2017-03-13 11:0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干货,不会从天而降(我在两会)

今年两会,对于一些代表委员来说,行李箱里最“重”的,或许并不是生活用品。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付华廷,他带来了乡亲们种植的大米、蘑菇、杂粮,用自己村农业发展的“成绩单”证明,现代农业建设可以实现农民收入增加。又比如全国政协委员马敏,他将山区里孩子的画册带上两会,以此展示山区儿童通过网络学习取得的进步,呼吁为更多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代表委员的行囊,装载的既是浓厚的民生情怀,又是坚定的使命担当。从脱贫攻坚到推动老区铁路建设,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各个分会场,民生问题通过代表委员的生动表述,转化为媒体关注的热点、焦点,成为政府下一步工作的突破点和发力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代表委员应该“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为群众陈实情,为发展提良策,切实提高发言的含金量。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真实、全面地反映民情,非常考验代表委员的基本功。换句话说,为民代言,不只是上网查查资料,而是真正扑下身子,到基层调研,拜人民为师。全国人大代表焦文玉的行囊里,有两本特别的册子,记录了她在2016年一年时间里走访调研的足迹,遍布110多个贫困家庭,并由此提出解决特困群体就业的建议。“干货”不会从天而降,接地气的议案、提案,无不浸润着代表委员的汗水与智慧。

为民代言,还要善建言。在分组讨论中,吉林的宝音太代表关注农业结构调整后农民的收入问题,为此他带来了近两年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玉米种植收支明细表。“以前,农民认为只要种大苞米肯定就能挣钱,是铁杆庄稼;可到了现在,种植结构调整,就卖不上价了”。数据详实,对比强烈,引起了在场许多人的共鸣。浙江的俞学文代表,则用一句“20年前,我下河游泳的场面又回来了”,表达了对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彻底消除劣五类水的期待。不管是提建议,还是谈希望,在高质量的讨论交锋中,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越来越强调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效,不仅为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报道素材,更展现出中国式民主的独特内涵。

时光荏苒,又是5年,代表委员的任期即将结束,但前行的脚步没有放缓。正如全国人大代表王玉芝所说,“始终坚持把老百姓的事反映给政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采访焦念志代表时,一位同行表示想看看他的议案,没想到他回复,只有到提交截止日那天才能拿出来。“因为相关数字以及结论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必须严谨”。不求多,也不求快,重视每一次发声的机会,这样极度认真、专业、负责的代表委员,无疑是国家民主政治的“红利”。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谋福利,其要义也正在于此。

“利用有限的时间,直奔主题,突出重点”。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一位主持人这样要求发言的各位人大代表。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代表委员高质量的议案、提案,终将化为改革催化剂,为走好发展之路,汇聚更加磅礴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牧龙 吕晓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