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调价要执行好“随行就市”

2017-03-13 10:36 千龙网

近期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组要涨价的消息备受关注,有人认为这是高铁要整体涨价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铁早晚要涨价,但不能随便乱涨。

高铁票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说是民生问题,因为高铁担负着一定的公共交通保障的责任,这决定了高铁票价不能太高,不能超出公众的普遍承受能力。说是经济问题,因为高铁建设投入了巨资,有理由通过票价的收益来维系其运营与服务,单靠一味地降低成本,则会导致服务成色的缩水。不难看出,高铁票价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兼顾。

从大众心态看,应给铁路票价优化调整正面的理解和积极的支持。票价优化调整公布,引来众多的议论,众多网友还是抱着积极的心态给予票价优化调整正面回应,“可以理解”“支持调价”的理性、冷静发帖,表明对票价优化调整的支持度。但消极的“调价就会影响钱袋子”“ 调价会给自己出行带来压力”的想法也有发声。但是正面的、积极的发声还是占据主流,说明票价优化调整大众心态比较理性,消极的少数也应该理解,毕竟牵扯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低收入层。

从战略高度看,应给铁路运营管理必要的松绑和适度调整。铁路虽然属于企业,但是没有完全执行企业应有运营管理的模式,特别是在价格调整上还是要顾及社会影响面,往往是以服务和社会效应为主,经济效益会被服务社会、服务民众而做出一定的让步、牺牲。所以,铁路多年来一贯实行的是“一票制”大包大揽的框架式运营手段,仍然按照以前的低价位票价机制。这种低票价位机制的长期运营,严重地阻碍了铁路的发展和提升。尽管这几年铁路发展迅速,特别是高铁路网建设,但是由于欠债太多的原因,负债、亏损,铁路发展遇到了瓶颈。给铁路运营管理必要的松绑和适度调整,有利于铁路走出困境,在调整改革上迈出可喜步伐。

从铁路现状看,应给加快铁路建设和“走出去”的步伐增添活力。国家修建一条铁路,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铁路成功运营后,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去进行支持和维护。在目前这种框架式的铁路运营机制下,铁路部门承受了巨大的重负。而铁路旅客运输其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就是票价。由于投资巨大,维护管理人力资源众多,各种生产环境复杂,很多年都无法收回巨大投资带来的成本投入。从某些方面而言,铁路部门是举自己的“洪荒之力”,全力维护铁路的正常运营。既要加快铁路建设,又要“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铁路要做些价格上的必要调整也是建设发展的需要,走出国门的需要。

铁路票价“随行就市”从维护国家铁路和铁路安全出行的总体利益来讲是利大于弊。所谓的“随行就市”,也就是有涨有落。比如在节假日客流运营高峰期实行全票价,在平时和淡季就有折扣,并不是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实行一票疯涨,这样的调整还是比较人性化,也容易被大众接受。

同时,笔者提醒铁路运营管理部门,要注重票价调整的科学、合理定位,真正落实和执行好“随行就市”的灵活政策,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要依法加强价格管理,接受社会各界进行监督。通过票价优化调整,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服务,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的充分发挥。同时也提醒旅客朋友,按照自己旅行需要来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特别是在乘车过程中,讲文明,守诚信,共同为我们的旅行环境创造温馨和谐氛围,在理解、支持中助力高铁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兹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