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离无现金社会还有“五公里”

2017-03-11 09: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离无现金社会还有“五公里”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建设“无现金社会”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杭州老公交车司机虞纯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全面推广杭州建设“移动支付之都”的经验。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认为,推行“无现金社会”对医疗领域意义重大,他建议开通医保网上在线支付功能,作为打通“互联网+医疗”的最佳切入点。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提交《关于推进政府表率,全面建设中国“无现金社会”的提案》,建议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老百姓生活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

前些年,当刷借记卡、信用卡和通过网银支付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支付方式,大约没多少人能够想到,之后短短几年间,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得到迅猛增长,在不远的将来,人们长期使用的纸币可能就要从经济社会生活中消失,“无现金社会”将成为现实。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地多名代表委员聚焦热议“无现金社会”,并从不同角度提出议案、提案和建议,绝非偶然——因为建设“无现金社会”已不只是一种构想或规划,而是在一些地方和城市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无现金社会可谓好处多多:货币交易实现全面电子化,每个人都有了清晰完整的交易记录,也有了清晰完整的信用数据,有利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信用中国”建设;有利于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更好满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促进金融市场活跃和经济发展;减少现金使用率,降低现金发行成本和管理成本,加速资金流转,为政府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有效打击腐败、逃税、洗钱、抢劫偷盗等犯罪行为,等等。现在,无现金社会已成为许多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加拿大、新加坡、英国和欧洲多国纷纷废除大额货币,丹麦2014年停止印刷纸币,今年正式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收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去年5月,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部门对1000名中国城市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3%的受访者在过去3个月中使用了移动支付平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中分别有79.3%、80.2%和79%的受访者使用了支付宝。该调查报告认为,随着移动支付平台的迅速扩大,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无现金社会,并在这个进程中几乎跳过了使用信用卡的阶段。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城市是杭州,该市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以及美容美发、KTV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以“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的服务水平,给世界各国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在代表委员热议“无现金社会”之时,3月8日,支付宝推出大规模的“无现金推广计划”,在100多个城市,用户刷支付宝付款可得到“奖励金”,连发3个月,每天1000万份,最高999元。此举无异于给建设“无现金社会”这一热门话题再添了一把火。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虽然我们距无现金社会只有最后“十里”(五公里),但前面走过“九十里”其实只能算一半的路程。除移动支付企业和相关企业、单位要继续探索创新,政府对此也要承担重大职责。应当鼓励信息技术创新,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为建设“无现金社会”厚植技术发展优势。应加大对电话诈骗、网络信息盗取的互联网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保证无现金社会的交易安全、资金安全以及个人隐私安全。通过全面实现电子化交易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化建设,促进社会廉洁、诚信、透明。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常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