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2017-03-11 09:1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加强民族团结,是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并实现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安居乐业,民族团结之花得以常开长盛。

实践证明,着眼于长治久安的发展是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在新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势下,继续做好民族地区工作,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各有关地区和部门任重道远。

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维护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民族地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集约用水和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保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必须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族地区要从固边兴边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要实现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就必须增强各民族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坚定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精心做好民族地区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