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周观点GO] 六龄童能不能“打酱油”

2017-03-10 18:53 千龙网

一周热点汇评(3月4日-3月10日)

编者按:本周,春风和煦,两会上也是暖风劲吹。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审议,六岁孩子能否“打酱油”将有定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应充分发挥全民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10月1日起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二十多年的收费成为历史;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否认姚明“被架空”,多点耐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侵权道歉,态度值得肯定,可是,为啥要明知故犯?

民法总则这样影响百姓生活

事件回顾: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其中一项议程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此次提请大会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共有11章,涉及民事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责任等主要内容。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新闻细读

民法_副本

GO评:民法总则的制定将极大地推进民事立法的体系化进程,在中国民事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民法总则确立的基本原则来看,不论是彰显私法自治的基本原则,还是体现人文关怀的保护个人权益的原则,都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草案针对民事权利保护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做了有针对性的规定,包括胎儿的继承权、六岁孩子能否“打酱油”、失能老人的监护、个人信息的保护、见义勇为可否免责、诉讼时效的延长等。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事件回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到,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新闻细读

医保2_副本

GO评:医疗保险制度具有社会共济、风险分担、再分配、集中购买、引导资源配置等功能。在实现全民医保的情况下,医保成为医疗服务市场和医药市场的最大购买方,使政府能够通过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制定或调整医保政策及医保目录、提高医保经办管理水平,对医疗服务市场和药品流通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和行政监管,从而在医改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三大运营商: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事件回顾: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3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同时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新闻细读

漫游_副本

GO评:2015年8月,京津冀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去年8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相关时间表,将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上日程。今年,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部取消。三年时间,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走向终结,成为改革的一个缩影。总理公布这一消息时,引来5日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最热烈的掌声,就是人们对这一政策最直接的回应。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否认姚明“被架空”

事件回顾:我们刚推举姚明任篮协主席,第二天就有声音质疑,“姚明怎么被架空了,姚明怎么说话不算数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抬高声调。一时间,全场目光集中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姚明的身上。这是7日下午发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小组会议上的一幕。>>>新闻细读

姚明

GO评: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体育强则中国强,所以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改革是体育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当下除了强化改革,没有别的路子可走,要深入平衡市场体制和计划体制。改革更需要社会各方参与,同时也需要足够的耐心。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侵权道歉:对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极为尊重

事件回顾:近日有网友微博维权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经授权擅用昆曲演员单雯的录音,并要求其道歉赔偿。剧方回应表示:对此事十分重视,已进行处理并主动联系到了演唱者@单雯本人,并真诚道歉和积极沟通版权事宜,希望能弥补给版权方带来的损失。网友提及昆曲选段确系工作人员疏忽,擅自使用了来自网络的音乐。>>>新闻细读

三生三世_副本

GO评:从于正抄袭知名作家琼瑶的桥段,到《锦绣未央》被指通过抄袭百余部小说“东拼西凑”而成,再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经授权擅用昆曲演员单雯的录音,抄袭者都道歉了,也都赔偿了。可是,这并没有因此而影响了他们的锦绣前程。没有原创精神,就没有文艺事业的春天。当抄袭不仅不丢人还能换来利益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该如何截住抄袭者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评论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