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铁路数字振奋人心

2017-03-10 14:15 千龙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个与铁路有关的数字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在2017年的计划投资中,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

前几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土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20万公里以上”,更从建设用地方面,为中国铁路发展明确出基础保障,为铁路建设吹来希望,让人不由对中国铁路发展充满春的遐想。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铁路建设可以用成绩斐然、惊艳世界来形容,得益于国家和各级政府相关政策、财力、物力的大力支持,一大批铁路重点项目取得突破,就在春运前,郑徐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兰州至重庆铁路等一批长大干线项目也将建成投产运营,使得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这不仅在我国自铁路诞生100多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也是无人能比。

伴随着一条条铁路的建设、开通,与之相关联的钢铁、水泥、建设等相关产业出现了良性带动发展效应,一条条铁路沿线的经济带、经济区应运而生;就在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屡创新高,铁路让更多游子实现了安全、便捷的回家过年梦;相比较而言,铁路低能耗、低污染、低占地的运输方式,更成为国家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代表典范;另外,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铁路也扮演了先锋官的角色,“一带一路”、中欧国际班列、中国高铁技术出口等方面,都成为铁路、甚至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可圈可点的亮点。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铁路建设在拉动内需、促进民生、改善环境、协同发展、对外发展等多个领域,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年之计在于春。铁路总公司适时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年度工作主题,表示要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为核心,以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履责,主动作为,推动铁路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铁路的8000亿元,犹如一剂强力推进剂,为铁路建设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引人新遐想,可以预见,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各方的通力合作,2017年铁路又将带来新惊喜,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海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