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标准动车组启程驶向远方

2017-03-10 14:12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2月25日上午10时33分,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G65次列开出了北京西站,加速驶向两千多公里外的广州。担当这一天G65次列车的动车组与以往迥异,开车前的站台上熙熙攘攘,旅客、记者、火车迷们手持“长枪短炮”,纷纷在开车前与之合影,甚至还吸引了不少相邻站台旅客的目光。

到底是什么样的动车组具有这么大的魅力呢?它就是“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和CR400BF,被火车迷们昵称为“蓝海豚”和“金凤凰”。2月25日的G65次列车是它们配属到北京铁路局后的首秀。

那么,何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呢?顾名思义,“中国标准动车组”就是完全采用了“中国标准”制造的,它们有着最纯正中国血统。在实现了对原有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后,中国标准动车组完全摆脱了中国高铁动车组最早的多国技术平台,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按照国情、路情自主设计制造,青出于蓝而远胜于蓝,是我国高铁动车组制造技术水平的最高代表。它首次统一了车体的长、宽、高度,并且实现了不同厂家生产的相同速度等级动车组的重联运营,还实现了如轮对等主要部件的互换功能;不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开创了世界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先河。

中国标准动车组可谓“秀外慧中”。不仅“颜值爆表”、技术先进,乘坐舒适度和人性化程度也是首屈一指。

走进车厢,一股暖意迎面而来。不光是车内温度适宜,与以往不同的暖光和浅色系座椅的搭配,也使旅客感到轻松和温馨。而蓝海豚独特的淡紫色灯光是不是也透出了些许文艺气息呢?

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将二等座座椅间距统一扩大到了1020mm,使得腿部空间更加舒展。如此大的座椅间距不仅比上了以往的一等座车,还直逼飞机的头等舱的水平。而金凤凰的二等座车则安装了阅读灯,这个设计以往只在更高等级的系别中出现。更值得一提的是,列车WI-FI覆盖了全车,使得旅客在旅行中依然能够使用稳定的互联网获取信息。

在列车速度达到了300km/h时,“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运行依然平稳,车内还仍然非常安静。这样的乘车环境也是其他交通工具所不可比拟的。而上一代动车组中的一些经典设计,如每组座位下方均设置插座等,则悉数保留,继续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蓝海豚”和“金凤凰”的首趟京广之旅成功结束了,标志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带给广大旅客的,则是更加舒适、便捷和人性化的乘车体验。金无足赤,当下,它们可能或多或少还存在着种种不周,但是,一切新生事物都会朝着进化的方向发展,就如同我们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让高铁从“初来乍到”到“家喻户晓”,从“引进消化”到“蓝海豚”与“金凤凰”的诞生。

中国标准动车组刚刚出发驶向远方,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蓝海豚”和“金凤凰”甚至更高速、更先进的动车组驰骋在我国大江南北。而它们,都是中国“智”造的完美体现。一代又一代更先进的产品融合着中国人的“聪慧”,走出国门,奔向海外,在领跑世界的轨道上贯通。

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未来之路更加平顺,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吴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