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知识分子应当铁肩担道义 不负众使命

2017-03-10 08:51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家谈】中国知识分子应当铁肩担道义 不负众使命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此强调了中国知识分子对于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积极作用,同时赋予知识分子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努力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知识分子的知识水平相对较高,拥有较高文化。从古至今,知识分子为各领域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二十一世纪是一个更需要知识与技术的时代,知识分子对于这个时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当今社会环境下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迪亚森曾经说过: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不论是维持社会的稳定,还是推动社会的进步,都少不了知识分子的参与和建设。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代知识分子们秉持着这一份社会责任感,既被古人推崇,也应被今人赞赏。

推动社会进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承载丰富文化资源、科学文化修养于一身的知识分子,其首要任务就是思考探讨如何将文化反作用于政治经济,如何将文化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只有将自身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相结合,知识分子自身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除了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的稳定也需要知识分子的参与。社会的稳定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而当下不断被重视的网络舆论问题逐渐被提上行程,网络舆论的整体环境不容乐观。在一些与国家利益相关的新闻事件评论里,不乏嘲讽、诋毁之声,有些来自网络常年驻扎的键盘侠、喷子,而有些却来自某些“知识分子”。偏离正确轨道的知识分子常常比普通文化水平的人群更加可怕,因为他们带给社会的消极影响往往更具破坏性。因此,在这样的现状下,知识分子更应当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发声,向社会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引导社会舆论向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此进一步维护社会的稳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诚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繁荣发展并不能仅仅依靠知识分子,在全社会的范围内营造一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带动全民热爱读书,积极汲取知识,提高道德文化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应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赞赏有为的知识分子,使知识分子能够各尽其能,充分发挥自身价值。

知识就是力量。相信我国的知识分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领导下,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我国综合实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林真伊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