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劝学校长”告别劝学路见证知识改变命运

2017-03-09 11:08 千龙网

拉巴次仁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完全小学的校长,但当地却有人称他为“劝学校长”,因为每到开学季,他都会亲自到没有上学的学生家里劝学,苦口婆心地劝家长让孩子接受教育,久而久之一些家长就这样称呼他了。

地处西藏上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农牧业是主要的经济来源,除了要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还需要放牛、放羊,因此很多家庭所在的农牧区需要很多劳动力,有些家长也就不愿意让孩子上学,而是让他们放牧种地。拉巴次仁的主要任务就是说服家长,讲教育能够改变命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能够脱贫致富,改变牧民的思维。

为了能让一个孩子及时回学校上课,他不惜频繁拜访劝导,直到把孩子接回学校为止。虽然有时候会遭到家长的拒绝,但拉巴次仁还是不厌其烦地劝导家长回心转意,他的付出也终于感化了很多固执的家长。如今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其美央金,就是他反复做家长工作后的成果。

拉巴次仁曾说过,劝学是件很辛苦的事儿,但当看到学生返回校园的那一刻,就觉得幸福感满满。至今拉巴次仁已经成功把近20名学生劝回课堂,看着这些孩子能重返学校学习,他之前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让拉巴次仁高兴的是,最近这3年他没有再走劝学路。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对西部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加大,现在每名学生每年有2800元的“三包”经费,每天还有4元的营养改善经费,又盖起了新的宿舍和食堂,给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家长逐步认识到教育改变命运的道理,每到开学,反而还主动把小孩送到学校,让孩子接受教育,不让孩子们受自己受过的苦。从四处奔波去学生家里劝学,到很多家长主动把孩子送来上学,这种改变就是拉巴次仁劝学最大的收获。

如今拉巴次仁虽已告别劝学路,但他还在为提升教育质量“劝学”,劝导学校开设体育、书法、音乐、舞蹈等课程,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劝学校长”见证了知识改变命运理念在西藏深入人心的过程。(千龙网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姜雪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