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始终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

2017-03-09 09:31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始终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

——解读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分高调鲜明地高举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大旗,再次认真强调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同时,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一以贯之纠正“四风”,始终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做好政府本职工作,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就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回顾2016年党和政府走过的不平凡的一年中,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样,2016年党和政府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的这张令人满意的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答卷,离不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做好政府本职工作。中国经济在“新常态”的道路上走得又快又稳,最关键的因素是我们有着最坚定和可靠的领导力量,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论是2016年中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中的新动向和新情况,还是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打好改革攻坚战的进程中不断稳扎稳打取得的可喜的进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上下、广大公务员和人民群众最放心、最有安全感的“定心丸”。 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深刻和鲜明地指出了,领导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力量必须永远是中国共产党,而坚持反腐败、坚持政府体制的廉洁自律、以更严格的手段治理政府内部少数已经的腐败,及时加以清除,始终保持和党中央和习近平的高度一致,是政府自身建设和政府全面落实改革开放工作的最重要的前提和保证。

第二,保持惩治反腐的高压态势,聚焦腐败现象常发的重点领域,就是煞住不正之风,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之间,存在着彼此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有机联系。党的纪律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法治没有真正得到施行,那就无从谈起深化改革,更无从谈起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切身利益。不仅如此,少数无视党纪和国法的贪腐公务员就会借机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四风”就难以得到根除,而最深受其害的则是党和国家的立国之本和执政之基。因此,党纪与国法之间没有中间地带,没有可乘之机,没有空子可钻。针对腐败现象,要党纪和国法双管齐下,始终坚持高压态势,不能打着“新常态”的借口姑息卷土重来的贪污腐败,更不能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因为党的十九大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就十分错误地以为反腐败的“风头”已经过去,反腐败都是“运动式”的,不会真的变成长期长效执行的制度。各级政府与广大公务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廉政建设是政府取信于民的根本,反腐败就是要干净彻底,否则不仅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断侵害,腐败交易的存在就会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无法真正落在实处,政府不公开、不透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就寸步难行。

第三,坚持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王岐山同志在参加北京市代表团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高屋建瓴地指出,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制。党的理念和主张要真正落实成为国家的意志,不仅要加强立法司法工作,而且要不断健全和深化完善监察和审计机构以及机构运行的制度性保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用了“持廉守正”和“干干净净”的这样寓意深刻、耐人寻味的关键词来让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员认真体会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至关重要性。要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就必须定期地进行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既要政治立场上过硬,又要经济问题上清白。各级政府的清白和廉洁比什么都重要,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从政,经得起监察部门的调查,经得起审计部门的核对,这既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广大公务员提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同时也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员干部意味深长的嘱托和期许。辜负了党和国家的嘱托,不仅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更是背叛了党的事业,失去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并不长的篇幅却点明、点透了当前政府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的艰巨任务和十分坚定的决心。总理提出的“持廉守正”这一涵义深远的从政准则,再一次指明了政府的反腐败工作是制度性的、长期性的,关键就在“持”和“守”这两个字所充分体现的政府的自律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上。我们坚信,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我们政府的廉政工程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始终保持廉洁本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乔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