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医患说:医生的劳动就不值钱吗

2017-03-09 09:13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医生的劳动就不值钱吗

最近跑医院不少,一个突出的感慨是医生不值钱。

严格说,医生是最难当的,读大学就要8年,在其他专业,博士文凭都读下来了。之后是住院医生、主治医生、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一级一级往上熬,天天要关注新的学术进展,天天要在一线拼搏,尤其是在中国当前的医患关系之下,还要防备医闹,甚至有生命之忧。外科医生,更是辛苦,学问、经验加技术,铁匠、木匠、皮匠加缝纫,这刀岂是那么好开的?看到牙医,更加赞叹,器械小巧精致,技术更是精雕细刻,让我时时想起玉雕大师。

前两天看牙,只是装假牙,郑医生反复调整,细细修磨,耐心之极,居然花了1个小时,而且一再说,“这是硬碰软,一点不合适都不行”。装完之后,我问到哪里去缴费,回答是不要钱。那么医生的劳动就不值钱吗?更何况这是复杂劳动。我对郑医生说,这个事情我有意见。医生苦笑,这是国家规定的价格体系,谁也不能破,但是你这样的患者也少见。人家说,你的假牙钱里已经包含了医生的。我知道,但是不接受,为什么医生的价值没有体现,为什么我花了钱还要不明不白?

我没有做过研究,仅仅凭患者的感受,就知道不改不行。其实医院的竞争力根本在于医生,高资历大夫是医院的宝贝,导向也应当鼓励医生精益求精。但在这样的医疗价格体系之中,没有医生的位置。一是设备,二是药品,自然的导向就是卖设备卖药品,越是大医院设备越高级,越是进口药越受欢迎。

医院也是机构,医生也是人,都有利益诉求。制度决定行为,什么样的制度规定,必然引导什么样的行为,所以开大方子屡禁不止,医药分离终难解决。我认为其中的关键还是没有医生的位置,医院和医生只好靠卖药来谋求利益。表面上看,好像是照顾老百姓,在实际生活中,是良医难求。短缺自然升值,这也是红包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在这样的体制之下,一是医生越来越少,同样是精英,为什么要干这一行呢?二是卖药的和卖器械的越来越多,早有一批医生已经放弃本行,开始做生意了。三是红包将越来越普遍,即使动用法律武器也不灵,总会有漏洞,也总会有办法,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再说了,哪一行都有职业道德,凭什么要求医生成为圣人?

我为医生悲哀,辛辛苦苦成为社会矛头所向。我为医院悲哀,长此以往,医院将无医。价格是牛鼻子,利益是导向,制度是根本,与其让医患双方都偷偷摸摸,不如明码标价,让医生能够理直气壮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让患者能够有多种选择,尊重医生的价值。在这类事情上,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说空话,尊重市场规律,政府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魏小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