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两会:老百姓关注的八大礼包

2017-03-07 17:45 燕鸣

来源标题:全国两会:老百姓关注的八大礼包

QQ图片20170306143301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两会”正在如期进行中,当然也是全国百姓高度关注的时刻。作为老百姓,应该说,对涉及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关系到自身利益的问题更加关注,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今年的全国“两会”亦是如此。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我最为关注的应该是“两降四涨两取消”,这也可以说是今年政府关系民生的八个大礼包:

“两降”:

一是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其实,在2016年,国务院就印发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二是降低政府一般性开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四涨”:

一是扶贫资金涨。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特别是报告提出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应该说,这对那些处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二是居民医保补助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

三是小微企业双创奖励涨。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四是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提高优抚、社会救助标准,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

“两取消”:

一是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和事业单位等改革,把社会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二是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取消。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保留的项目要尽可能降低收费标准。各地也要削减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总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翔实,特别是对关系我们民生的问题很具体,2017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年,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关系我们老百姓的民生福利会越来越多。

2017,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孟凡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