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这20句话为什么让人感觉温暖有奔头

2017-03-07 17:41 燕鸣

来源标题:这20句话为什么让人感觉温暖有奔头

QQ图片2017030614330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此后不久,各大媒体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对报告做出自己的解读。其中新华网数据新闻部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句话为蓝本,制作了以《听了政府报告这20句话 心里有温暖 生活有奔头》为标题的图片文件。笔者仔细品读,感触很深。

这20句话中,既有“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度务实,也有“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的新承诺;既有“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简明深刻概括,也有“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的用人导向。

但无论涉及哪一方面,其读之心暖、品之动情的感觉,都是实实在在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以为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这20句话,都是大白话,群众听起来亲切

表达方式直来直去,不绕人,不忽悠,开门见山说实事;表达语言通俗易懂,不卖弄、不唬人,深入浅出如家常。普通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印象深;各级政府方向明,有“抓手”,可评价。

这20句话,回应了民众的普遍关切

治理雾霾,消费者权益保护,百姓住有所居,政府节用裕民,公平优质教育,托底助弱扶贫……20句话涉及的内容,几乎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大事。尽管很多事情都不是第一次提起,尽管这些难点还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得到解决,但这些事情赫然呈现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足见政府回应民众关切、将工作重心朝着民之所愿转移的决心。

这20句话,向民众传递了无穷信心

回应民众的普遍关切,并围绕民愿展开全新行政战略,这还仅限于认识层面。然而目前的现实是,我们很多时候并不缺少正确的认识,而是缺少真刀真枪的实战。谁也不难预料,一旦公众相信并看到政府有手段也有能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就一定会以备加珍惜的心态,尽其所能地支持、配合政府,全力解决面临的共同难题。可以肯定地说,民众已经从这几年的变化中,看到了高层政府除旧布新的魄力以及自我革命的诚意。在这样的背景下品读上述20句话,上下同心的力量感,自然成了百姓信心的源泉。

这20句话,指出了“解决问题靠什么”的动力问题,让百姓心里更有底

实现“两个100年”战略目标,关键在党。实现某一阶段性目标,同样如此。这20句话中,既有“降费减税”这样的可量化指标,也有“少烦心,多舒心”这种相对抽象的任务。但无论完成哪一类指标任务,都需要强大动力的支撑。动力何来?20句话中同样给出了答案。“公务员要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这些话,从官场角度说是政治要求,从民间角度说就是“带着感情做事”。把这样的承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接受全社会监督,政府再想“说大话,使小钱”,恐怕也是不可能的了。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龙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