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考研“理所当然” 谁在消费高学历?

2017-03-06 14:30 千龙网

前不久,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陈瑞就是这200多万分之一,在她看来,考研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到处都是本科毕业的学生,本科学历不值钱了,必须得继续深造。”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3月6日 《中国青年报》)

“学历不代表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是对人才最中肯的评价,可以说这是耳熟能详、高度共识的人才观,高学历者并非全部都是人才还是人类社会的共识。选择报考研究生学历的青年,绝大部分是为了顺应就业对高学历的追求,就是希望通过高学历敲开用人单位的大门,所以说青年学生普遍追求高学历就是被迫无奈,与是否热爱学习无关

具体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应该从岗位实际的需要去设置考核目标,让能者居之,应该以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评价,而不是让高学历者居之。如果选人用人的导向过于强调学历,青年学生自然就会忽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眼高手低、自以为是的现象就会层出不穷,甚至会不思进取,躺在高学历上混日子。

其实以实际能力为标准去评价人才,早已经有明确的政策要求,早在2003年中央就正式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了“四个不唯”、即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等等,而在各类组织人事文件及领导讲话中,都能找到“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要求。

青年学生普遍追求高学历并不符合国家“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战略,我们应该追问到底是谁在消费高学历,让科学的人才观被扭曲。

报道中的被采访对象韩莉已经是考过两次研的“老手”了,她父母希望她将来进国企工作,因此强烈要求韩莉考研,学校专业都不限制,拿到硕士文凭即可,她的父母认为,除了国企和央企,其他公司都不是正经单位,而现在国企和央企对学历要求又比较高,本科生几乎没有机会。由此可见,公务员招考、国有企事业等单位招人中存在的唯学历论是催生考研热的根本原因,反观很多创新能力强的私营企业并不会盲目追求高学历,而是非常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

毋庸置疑,某些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在消费高学历,这些领导自身也喜欢用学历为自己镀金,所以就有某些领导顶着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头衔。简单以学历高低来评价人才,其实就是一种培养人才的懒政,一刀切地将高学历者认定为人才,严重忽视对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只是把职工的高学历用来装点门面,营造一种“人才集聚”的假象而已。

如何消除唯学历论的人才评价现象,就应该以立法的形式,要求用人单位详细公开地说明限制学历的原因,这些原因不能是空头论证,应该有扎实的实践经验来证明,不能是根据某些领导的喜好去盲目提高学历。其实课本上的知识能够与实际工作高度对接的情况少之又少,绝大部分工作岗位都要求职工再学习,所以职工的在再学习能力至关重要,谁能证明所有的本科生再学习能力都比研究生差?(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勋)

新闻细读:被“膨胀学历”催生的考研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刘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