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位高低,与厨房内外无关

2017-03-04 11: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位高低,与厨房内外无关

多年前和一些朋友聚谈,聊及女性在争取到走出厨房、进入社会工作的权利后,是否对女性更有益的话题。一些女同胞认为,女性其实比以往生活更辛苦了,因为原来你只需待在家里操持家务、相夫教子,就算是尽了自己的本分。现如今却不仅要在社会上抛头露面、摸爬滚打、挣钱养家,回到家后“厨房重地”并没有人抢着“占领”,它依然是属于你的地盘,洗衣做饭、洒扫庭除须样样经手。所以对于女性来说,并没有翻身农奴得解放的感觉,反而既需出得厅堂,又能下得厨房,增加了负担。面对众女性的啧有烦言,座中一位美国男性友人幽幽地说了一句,“走出厨房去社会上工作,是你们女性自己争取的权利,我们男人无意占领厨房,也从来没有争取过走进厨房的权利,厨房就还是留着你们用吧。”听了这句玩笑话,在场的女性竟无言以对。

过去一百多年里,权利的车轮攻城掠地,滚滚向前,人类无分国籍、年龄、肤色、种族、宗教信仰,在理论上或法律上取得了平等的地位,而性别自然也不再是区别对待的理由,反对性别歧视的女权主义也风行全球。不过,这些成绩的取得却并不容易,早期那些为争取妇女参政权或其他权利的先驱所经历的磨难,当代人是无法想象的。187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当苏珊·安东尼与纽约州罗彻斯特的十四名妇女到投票点投票的时候,一群男人对她们冷嘲热讽:“该死的,你们在这里干什么?你们女人回家干你们自己的事情去!回家刷碗去!”“快溜吧,夫人们。你们的孩子都成泥猴了。”在这些讪笑中,有着对女人“刷锅洗碗带孩子”职分的根深蒂固的定位,言下之意,像投票选举这类事情天然地属于男人。不难想象,如果这些嘲笑苏珊的人转世,看到去年希拉里与特朗普“同台”竞选时,估计会惊厥的。可在当时,当苏珊她们庄重地投出手里的票后,遭到的却是逮捕和起诉,最终还被判有罪,处罚金一百美元。

时过境迁,当女权主义者通过争取投票权而使妇女获得了政治上的发言权之后,女性在各个领域里的权利也开始疯长,她们的工作也从洗衣服、打扫卫生、缝纫、钉纽扣、纳鞋垫等这些低薪的苦差事,逐步扩展到了社会上几乎所有的行业。在中国大地上,女性的解放首先发端于身体的解放,这就是对缠足陋习的革除。以往我们将其归功于孙中山在南京临时政府时期颁布的《劝禁缠足令》,其实据记载,在晚清时期,清廷就曾颁诏禁止妇女缠足。

中国女性在争取女权的过程中,并没有多少标志性的事件,美国妇女经过数十年斗争才争得的选举权,在建国后很快就被我们写入了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妇女有同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豪言壮语,则形象地描述了女性的作用,而女性从事的职业,则是“男子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女人也可以做得到”这可不是随便说说的,“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一位女将军”、“第一位女航天员”等都不只是虚指,而是实有其人。

当然,理论上或法律上平等了的男女,并不意味着现实中没有区别对待。近几十年来,女性通过自身的努力,证实了她们有和男子一样的能力和才华,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以其精细与爱心,展现出女性独有的特质和魅力,然而女性在择业时所遭遇的歧视并不鲜见。比如,现在的用人单位虽在招聘之初,已不太敢明目张胆地增加性别限制条件,但会在笔试或面试中,通过内部操作淘汰女性求职者;有些用人单位虽不拒绝招用女性职工,却会附设“何时结婚生子”作为未婚女性求职者的必答题;在招用后,又会有单位内每年允许结婚生子的限额,女性职工只能按资历等“排队”;在“二孩儿”政策放开后,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工作,都会成为考评女性职工的指标。在大学里教书的女教师,倒也颇受人尊重,不过,社会上“女人糟蹋学术、学术糟蹋女人”的流行语,听上去是不是也挺刺耳呢?!

男人和女人的交融成就了丰富有趣的生活,也使人类自身得以延续,缺乏男人或女人,都会使这个世界残缺,而不甘寂寞的我们却偏要人为地区分个你高我低。去年在网上看过一部名为“妇女参政论者”的英国电影,女主人公说的一句话很令人难忘——“我的价值不多,但也不比你少”。男人和女人,无论是谁进入厨房或走出厨房,又有什么打紧呢,只有每个人都尽自己的本分,“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互相温暖,才会使人间成为美好和谐的乐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建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