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全球网络治理迎来全面系统中国主张

2017-03-02 18:08 千龙网

8677-1F302102212933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3月1日共同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战略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是指导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战略性文件。

当今世界,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网络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课题和挑战,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成为攸关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球关切。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促进开放与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理解,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赢得广泛认同。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中国作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倡导和平、主权、共治、普惠作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原则,能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今天,中国又就网络问题首度发布国际战略,提出应在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包括维护主权与安全、构建国际规则体系、促进互联网公平治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平台六方面的战略目标,以及倡导和促进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深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国际合作、倡导对隐私权等公民权益的保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红利普惠共享、加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九方面的行动计划。这些内容表明了中国对国际网络治理的态度,显示了中国对国际网络治理的担当,指明了国际网络治理的方向。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此次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将为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