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狠抓经济重点工作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2017-03-02 18:05 千龙网

在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宏观和微观、国内和国外、战略和战术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及早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导,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振兴制造业,等等,习近平对2017年经济领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进一步突出了重点、深化了认识、提振了信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部署的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僵尸企业不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就不能根本化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就难以实现,只有退够,才能前进。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防风险是永恒的主题。2017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只有及时清除各种风险隐患,中国经济才能走向更健康的未来。防风险需要所有市场主体一起努力,但根子还是在监管,要把各项监管要求落实到位。

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牢牢把握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市场方面形成了一些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积累了实践经验,现在具备了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要有长效机制发挥作用。

振兴制造业,要强调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同时,要树立放水养鱼意识,在降低垄断性行业价格和收费方面下更大功夫,尽一切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召开14次会议,研究22项重大议题,提出400多项任务和措施,作出一系列关系当前和长远的重大决策,推动办成了一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有效引导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实证明,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符合实际、卓有成效。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抓好2017年经济领域的重点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难度也显而易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指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定下来的事情,要抓好贯彻落实,明确责任、有效督查。历次小组会议确定的事项都要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自己应负的责任担起来,主动开展工作。要从制度上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

改革的过程就是攻坚克难的过程,完成好2017年经济领域重点工作的过程,也是攻坚克难的过程,务必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