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比钢铁护栏更重要的是“心的护栏”

2017-03-02 14:50 千龙网

近日,发生在天津一商场内两名儿童从商场高处坠亡的事件,引起市民对商场天井围栏高度的担忧。记者随机调查了青岛多家商场发现,天井的玻璃围栏大都能达到成年男子的胸部,高度1.5米左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抱着孩子的市民,他们表示玻璃围栏倒没多少危险,但是电动扶梯的扶手却有一定的隐患,因此有市民提出希望增高扶梯的扶手。(3月2日《半岛都市报》)

天津两名儿童从高处坠亡事件,是最近几天都很火热的新闻。各地父母在探讨,各地商场在反思,各地监管在思考。因为这起悲剧,还上演了“全城建造围栏”的现象,一些商场开始梳理场地内的安全隐患,能够加装围栏的地方都加装了围栏,能够提高的围栏也都进行了提高。就像青岛,不仅思考天井的围栏问题,还开始关注电梯扶手的提高问题。应该说,这都是一种积极作为。

多安装一些围栏,确实能够减少安全隐患,尤其是可以让懵懂无知的孩子更加安全。可是,这不是关注孩子安全唯一方式。再稠密的“钢铁围栏”,再拔高的“钢铁围栏”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想想看,在城市小区发生的一幕幕孩子从高空坠落的新闻,难道都是没有“高铁围栏”惹的祸?在很多家庭,都安装了防盗窗,应该也是围栏的一种吧?可是恰恰是这些地方也成了悲剧的制造地。有的孩子穿越防盗窗落地了,有的孩子穿越防盗窗被卡住了脖子。

关注孩子的安全,需要在公共设备的投入上加大力度,需要让公共空间更加安全,需要提高技术防范隐患的力度。但是,仅仅有了“钢铁围栏”也不是万能的。“心的围栏”更加重要,需要让家长,让孩子扎紧看不见的安全围栏。

3月1日,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这则新闻原本算不上新闻,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只是因为天津儿童坠亡事件而成为了新闻:某地高楼的平台上,一位父亲正带着孩子玩耍,还在危险区域给孩子喂零食吃,这何尝不是心里没有安全的围栏?

笔者以为,需要加大教育的力度。从两个方面入手。

其一,要给父母施加压力。看护孩子是父母的责任,有的时候悲剧的发生是因为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更是因为父母没有尽到自己的看管义务。比如,某地发生一起孩子从电梯坠落事件,孩子已经坠楼了,父母还不知道,依然在超市悠闲购物,“抓紧孩子的手”,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其二,要提升孩子安全意识。要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力度,这就是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很重要的事情,要让孩子知道什么地方是危险的,什么地方是安全的,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2016年,徐州开展了一场“骗孩子演练,结果一家幼儿园的孩子有一半被骗走了。这说明孩子没有远离危险的意识。这就需要在孩子的心里打造一个“钢铁围栏”。

关注儿童安全别只上演“全城建造围栏”,比“钢铁围栏”更重要的是“心的围栏”。(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郭元鹏

新闻细读侥幸和疏忽比意外更可怕 不少父子护栏旁做危险动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郭元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