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怎么成了“唐僧肉”?

2017-03-02 09:19 千龙网

共享单车是个新生事物,提倡“绿色出行”,方便“最后一公里”,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时间摩拜、ofo等单车遍布大街小巷。可是最近,共享单车屡遭破坏引起人们关注。有私自上锁占为己有的,有乱推乱放磕碰车身的,有拆卸座椅针扎座椅的,有乱贴二维码行诈骗的,还有扔到沟里一把火烧了的。种种乱象来看,共享单车竟成了“唐僧肉”,许多人都想吃上一口。

共享单车屡遭破坏,折射了国人素质亟需提升,国人的共享思维、公共意识亟待加强。社会共享思维需要以规则、秩序、信任作为基石,并由此培育公共文明和契约精神。大家要以珍惜、爱护公共设施的态度对待共享单车,共同抵制破坏单车或者将单车占为己有的陋习。

共享单车尚在试验和探索阶段,预防机制、保护机制、运营机制、惩处机制还不完善。共享单车的良好运营,需要租赁企业、政府、市民发挥合力。事前充分考虑到各种破坏单车的可能,从技术上、宣传上预防问题发生。事中加强监管,规范用户的行车、停车行为,提高用户用车便利度。事后将不文明骑行和违规停放等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盗窃和破坏行为。

租赁企业可以探寻利用GPS定位等技术手段解决用户乱停乱放等问题,利用实名登记加强人们爱护单车的自觉性,对可能出现的单车偷盗、质量、检修、信息泄露等问题,明确理赔责任划分。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建立用户“黑名单”和信用积分制度,规划、改造、升级自行车道,设置更多免费停车区域。交警对用户骑行安全进行教育,对交通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和治理。媒体要加强对用户宣传引导力度,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未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将更大规模地融入城市生态,考验着城市公共管理能力,也考验着市民自律水准。租赁企业和资本进行了创新,引领社会新的出行方式,政府应该顺应形势,承担重要职责,完善社会征信、用好共享单车、盘活绿色出行资源。共享单车是不是“唐僧肉”,能不能在城市长期生存下去,还得聚焦城市公共管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