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史上最严个人申报”清扫腐败死角

2017-02-28 15:03 千龙网

2016年各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已经完成。2016年堪称史上最严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年。申报范围上不仅“凡提必核”,而且重点抽查核实的干部范围还扩大至换届时拟继续提名的人选,申报内容上也做出了进一步的细化,“独立产权的车位、车库”、理财产品中的“余额宝”等新兴投资方式、经商办企中“吊销未注销的企业”都要填报,何为虚假申报、瞒报也做出明确的规定和处罚措施。

官员如实申报个人事项,体现我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官员申报个人事项也是我党反腐倡廉的一项最根本的制度保障,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公示官员的个人事项,将官员的各项事项公布于阳光之下,既充分履行了官员的告知义务,也使民众充分地享受了知情权。此项政策有利于民众积极参与反腐斗争,积极监督官员的一言一行,同时公开官员的个人事项,也可以彰显大部分的官员还是清廉的,消除老百姓对大部分官员的既定不良印象和误解;诚信,既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更是为官之要、为政之法。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以诚信为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政清廉,秉公用权,取信于民。试问一个人在生活上处处遮掩,谎话连篇,缺乏诚信,又怎样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所以此项制度也有利于检验对党的忠诚度,保证所提拔干部的纯洁度。

事实上,在严格意义上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和个人申报事项制度是不同的,实现官员财产公示我们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重而道远。所以在现阶段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尚未实施的背景下,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重要性便更加凸显,它是监督官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预防腐败的一条重要防线。

完善个人事项申报制度我们还有许多要做。第一,应该进一步细化申报内容,与时俱进尽可能地完善申报内容,疏而不漏,让腐败无处藏身,无空子可钻。尤其明确领导干部哪些隐私是必须为公共意义而必须做出的让渡。第二,申报方式必须向民众公示,而不是仅仅内部公示,只有公开透明,切实引进监督,此项政策才真正完成了它的题中之义,彻底消除权力寻租的灰色地带。第三,进一步加大抽查的比例,扩大抽查范围,逐年递增,甚至实现100%的检查,为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奠定前提基础。第四,加大瞒报、不报的惩处力度,将个人事项的申报与后续的提拔相挂钩,作为考察官员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切实使那些不报瞒报的反面例子起到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梁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