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三大任务”让证监会职能归位

2017-02-28 09:39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三大任务”让证监会职能归位

在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监会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

眼下,有句非常时髦的话,叫做重要的事说三遍。刘主席连续三次重复证监会的任务,且“三大任务”都直指一件事、两个字——监管,可见,监管在刘主席的心目中地位有多高、分量有多重,做好监管工作对证监会来说,又有多么的重要而紧迫。

事实也是如此,证监会的全称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所谓证券监督管理,不就是监管吗?离开监管,还设立监管机构干嘛,还谈什么证券监督管理。但是,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证监会在监管方面,确实问题很多,漏洞很大,职能很不明确,监管也很不到位。如果监管到位,很多问题可能就不会发生。至少,不会象现在这么严重,不会这么错综复杂和漏洞百出。所以,刘主席把证监会的工作全部归结为监管,把一、二、三大任务也都归结为“监管”二字,让他再说下去,仍然会归结为这两个字,可谓抓住了关键,打中了七寸,终于让证监会回到了应该回归的位置。

首先,终于知道证监会该做什么了。虽然历届证监会都知道监管是自己的首要职能,也都十分强调监管的重要。但是,具体做起来,监管就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职能了。更多情况下,陷入与监管无关或者关系很小的具体事务之中。表面上看,整体忙忙碌碌,实质上,一直没有抓到点子上,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以至于越抓越忙、越抓越乱、越抓越没有头绪。结果,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漏洞越抓越多,矛盾越抓越集中。什么弄虚作假,什么虚假信息,什么投机炒作,什么高杠杆配置,最终,野蛮人出现了,大鳄也出现了,股灾也发生了。

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把漏洞堵上、把问题解决好。所谓的改革,所谓的探索等,也因为职责不清、目标不明,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就不可能改到点子上、探索到核心处。最后,使各项工作都不能做到位、做出成绩。刘主席以非常坚决的态度把证监会的工作归结为一个目标——监管,而不去谈其他方面,让其他方面的工作都服务于监管,无疑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回答了证监会应该做什么、应该抓什么、应该服务什么。

其二,终于知道证监会是监管部门而不是权力部门了。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证监会作为证券行业的监管机构,监管可以说被当作了摆设,成为了边缘化的一项工作。相反,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应当放开或放松的审批审核工作,却成了证监会的主要工作,成为证监会的主要职能,甚至离开审批和审核,证监会就可以撤销一般。特别是新股发行,更成为了证监会手中最具威力的武器,不仅让拟上市企业、保荐机构、中介机构等成天围着证监会转,就是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围着证监会转,继而让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权欲越来越强,各种腐败问题越来越多。

由于被权力所控制,被权力所左右。因此,应当放在核心地位的监管却不断被边缘化、被抛之一边,成为了摆设。监管职能不履行,监管不到位,就不可避免地会让各种不规范行为、违法乱纪行为、腐败行为横行,会让投资者利益受损,会让市场秩序越来越混乱。为什么上市公司的质量始终提不高,为什么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屡禁不止,为什么造假现象那么严重,为什么信息披露不真实,为什么暗箱操作现象那么严重,为什么价值投资理念始终确立不了,等等,都与监管职责不清、职能不明、监管失控有关。自然,刘主席把监管当作证监会的根本任务,也就显得极其重要而明智。因为,对证监会来说,如果能够做到权力越来越小,监管责任越来越重,那么,中国证券市场才有希望,中国投资者才有希望,证券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才能得到有效发挥。

再者,终于知道证监会应当怎么去做了。我们注意到,自刘主席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虽然也是千头万绪,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但是,却始终没有离开监管这条线,没有脱离监管另辟蹊径,而是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监管而展开,围绕监管而延伸,围绕监管而不断深入。因为,按照刘主席自己的说法,到证监会工作后,对资本市场花了较长时间了解各种乱象,开了眼界了,也是很受震惊。“开了眼界”、“受了震惊”,而且是直指证券市场乱象。可见,中国证券市场是何等的混乱和无序。那么,刘主席把监管当作证监会的首要工作,甚至是唯一工作,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也充分证明,刘主席自上任以来,确实没有发表过多的豪言壮语,但是,却说过很多让投资者关注的新名词、新概念,如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而且,有些讲话还十分严厉、十分尖锐。同时,还与有关部门合作,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对各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追究。近日,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给予严厉处罚,很大程度上就与证监会这段时间以来的严厉监管、与刘主席的严厉表态有关。

总之,刘主席的“三大任务”,终于能够让证监会归位了,让证监会回到了准确的位置,得到了正确的定位。可以想象,如果证监会能够严格按照刘主席的要求去做,在监管上下功夫,在监管上找出路,中国证券市场是大有希望的,各种违规行为也会越来越少的,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了着证监会的严厉监管中得到有效维护。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