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环保巡查“不打招呼”的压力能传导多远

2017-02-28 09:32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保巡查“不打招呼”的压力能传导多远

假如陈吉宁不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的工作方式,我想他看到的恐怕也大不一样。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河北省巡查时,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那么,陈部长查出了什么问题呢?

在河北新化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循着刺鼻的硫化氢气味,溯源追根”;在华北制药有限公司发酵车间前的道路上,“几十米的距离内就能闻到不同气味”;在一家大门紧闭的石膏粉企业,“车间地上被大量粉尘覆盖。几个工人自称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全身上下落满了白色的粉尘”——显然,陈部长不打招呼的巡查,查出了不少问题,甚至可以说“收获颇丰”。

媒体的报道意在说明环保部巡查工作脚踏实地、讲究实效、不玩花活。但是,报道所反映出的现实,并不让人觉得陌生。来不来检查组,环保面貌大不一样;甚至就算来了检查组,检查组采取什么工作方式,环保面貌同样大不一样。

出现这样的“大不一样”,原因倒也不难理解:检查组采取何种检查方式,对被检查一方造成的压力,是大不一样的。假如陈吉宁不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的工作方式,我想他看到的恐怕也大不一样。

环保之于当前中国的重大现实意义,从紧迫性、必要性上,很多人张口就能说出一大串。可是一旦涉及现实,尤其是涉及自身利益,做的和说的很可能就不一样了。有的的确是客观原因,比如新产业生长缓慢,一时还难以承担起淘汰污染产业之后的经济增长重任;有的则纯粹是利益因素,许多排污企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切实淘汰它们,会影响当地的财政收入。

如此这般的许许多多因素,对当前环保工作构成真实阻力。在这样的现实中,环保工作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将对环保成效产生直接影响。2月27日,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在其官方微博通报了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在走访的363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中,发现问题140个。其中有的地方将早已停产的企业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有的将“僵尸企业”列入应急停限产企业名单;有的将重点供暖单位纳入应急减排名单,导致工作难以落实;还有的地方,则根本没有将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纳入应急预案之中……

对于这些被查出问题的地方,你不能说它们没有做环保工作。在它们的工作报告中,环保工作想必还取得了显著进展呢!但它们的环保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环保,它们的环保究竟能有什么效果,还需要多说?

对于巡查中所发现问题的形成原因,陈吉宁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压力传导不够”。这句话可谓点到了实质。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动力,工作方式不同,产生的压力也不同。鉴于现实,“不打招呼”显然要比打招呼的压力大,取得的效果也要好很多。但问题在于,如何保障“不打招呼”的压力切实传导下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徐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