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公务员也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2017-02-27 09: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务员也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公务员如何才能用好用活、用出效率,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推进分类管理、拓宽不同类别公务员职业发展通道的新思路、新方法。亦即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科学划分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范围,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改革。

这也意味着,公务员队伍将不再只有“职务”一条道,还可以增加“职称”这一新的通道。那些在专业上很精通、技术上很过硬能力也很强的公务员,虽然职务晋升难度较大,久而久之会对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有了“职称”这个通道,可能会在工资福利、社会地位、政治待遇等方面拉近与“职务”的距离,甚至可以超过“职务”。那么,公务员对“职务”的追求也会不再那么强烈、那么迫切,从而可以投入更多精力用于工作。

目前的公务员队伍,一方面,人浮于事现象比较严重,工作效率也较低;另一方面,一些岗位又存在严重缺人现象,职能落实不到位。原因就在于公务员的配置不合理,公务员队伍的存量没有盘活,很多人没有得到合理使用。相反,又造成增量无法得到合理补充,形成僵化、教条的格局,根本没有办法形成良好的运行格局。

盘活存量是加强公务员管理、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改进公务员工作作风、提高公务员队伍工作效率最为重要而紧迫的方面。这其中,给公务员更多选择、更多发展通道、更多“职务”之外的晋升机会,就是非常重要的选项。

虽然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提拔重用,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当领导。但是,其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个人能力能否得到认可、肯定和体现,也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只有“职务”一条道,路就会越走越窄、越走越看不到前景。所以,开辟新的发展通道,也是盘活公务员队伍存量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一旦这一通道畅通,公务员发展的空间变大,存量的盘活就大有希望,那些被“边缘化”的岗位,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加入,使岗位的平衡性更好。

随着公务员存量的盘活,对增量的要求也会提高。新增的公务员,必须能够充分满足岗位的要求,满足职能的需要,满足职责的标准。否则,就不需要在增量上做文章,不要再增加公务员队伍的数量。所以,盘活存量,也是用好增量的前提。而用好增量,则更有利于盘活存量。

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变“职务”一条通道为“职务”和“职称”两条通道,甚至开发出更多可供公务员选择的通道,包括自谋职业、停薪留职、带职创业等,都有可能是盘活公务员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效率、改进作用非常重要的方面。

需要把握好的是,无论“职务”还是“职称”,都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都要依才依德而行,而不是任人唯亲。同时,要加大公务员退出力度,建立更加规范、有序、严格的公务员退出机制。尤其是那些不负责任、不作为、不担当的公务员,要坚决清除出公务员队伍,真正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环境。一旦形成这样的机制、这样的氛围,公务员队伍这团水才能更活、更净、更纯、更有生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