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美贸易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2017-02-26 10:0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7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占美国总出口的7.3%,创造了约18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创造了约10.4万个美国就业岗位。美国对华出口和中国对美投资合计占到美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可见,中美经贸往来为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近年来中美贸易却呈现疲弱态势。中国商务部公布,2016年中美贸易额同比下跌6.7%。中美经贸往来的减少,显然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都十分不利。造成中美贸易疲弱态势的原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客观上看,主要是世界贸易增长明显放缓,中美两国对外贸易增速均出现了下降。主观上看,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日盛,使中美经贸关系步入多事之秋。

与前任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更加明显。然而,美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是非常不理智的,历史上有过前车之鉴。上世纪30年代,胡佛政府大幅提高进口产品关税,借以保护国内工业,引发贸易战,加剧了美国和世界经济大萧条。今天,如果美国再搞贸易保护主义,必然会招致世界各国的反对和报复,其结局只能是两败俱伤,致使世界经济发展出现倒退。今天的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但也不惧怕打贸易战。40多年的中美经贸往来只发生过一次贸易战,那就是1983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结果以美国政府妥协让步而告终。当年中国的GDP尚不足美国GDP的5%,而2015年中国的GDP已相当于美国GDP的61%。今天的中国从美国进口了其棉花出口量的22%、大豆出口量的56%、波音飞机出口量的26%、通用汽车公司出口量的33%,这些产品在世界上都比较容易找到替代品。相比之下,美国进口鞋类的63%、进口纺织品和服装的近40%来自中国,这些产品都很难被替代,或者被替代后成本将大幅上升。越南作为美国进口这些产品的第二选择,产能与中国相差很大。在这种情形下搞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美国之所以又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与其常年居高不下的贸易逆差有关。美国从1971年开始出现贸易逆差,至今已有46年了。据美国海关统计,美国对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外贸逆差。其中,对华贸易逆差更是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甚至把美国贸易不平衡的责任主要扣在中国头上。其实稍加分析,这些错误言论就会不攻自破。

美国的外贸逆差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竞争性逆差,如日本的小汽车和欧洲的空客飞机对美国同类产业构成竞争。二是资源性逆差,如美国从美洲和中东进口大量原油,从非洲、亚洲等地进口矿产资源等。三是补充性逆差,从中国、东亚、东南亚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基本上属于此类。这些日用消费品物美价廉,缓解了美国的通货膨胀,让美国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得到了实惠,是对美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民生活需求的必要补充。可见,补充性逆差对美国有益无害。

由于统计方式不合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被大大高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的外资大部分来自东亚地区。东亚地区把原来出口到美国的产品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中国大陆,这些产品的大部分零部件来自东亚地区,出口所得为东亚地区所分享,贸易顺差自然也应由东亚地区分摊。但对美出口额依据产品生产地全部被统计在中国名下,导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被大大高估。而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一大半为加工贸易商品,中国只获得了少量的加工费,美国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获得了远高于中国生产商和出口商的利润,出现了“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的现象。

因此,美国指责中国造成了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是没有道理的。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的关键不是限制自华进口,而是扩大美国对华出口。然而,美国却作茧自缚,不肯把能源和环保等方面的高新技术转让给中国,拱手把中国这个大市场让给了欧洲和日本。

指责中国通过操纵货币汇率提升出口竞争力,更是无稽之谈。从2005年到2015年,人民币升值36%,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反而增长81.4%。这表明,贸易逆差与汇率没有必然联系。贸易行为是在市场作用下受比较优势等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简单依靠强迫对方货币升值来减少本国贸易逆差是历届美国政府的习惯做法,但事实证明,这种狭隘的思维行不通。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在美元而不在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因此201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现在,一些人只关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却忽略了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日元、欧元和英镑升值。事实是,美元一路走强,发展中国家对美元汇率大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相比之下,人民币波动的幅度是比较小的。

客观分析,中美两国在彼此的经贸关系中都占据重要地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而且,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4%。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国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500亿美元。中美的经贸往来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很多实惠,促进了两国民间交往,支撑了美国经济复苏。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才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周世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