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最牛女村主任”被判刑的未竟之问

2017-02-24 16:30 千龙网

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以权谋私,强取豪夺,被网友讥讽为“最牛村主任”的河北定州市泉邱二村村主任孟玲芬,被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七项罪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5万元后,不服提起上诉。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法制日报2月24日)

作为村民自治的主心骨,村委会主任本是为村民服务、替民谋利的带头人,不想竟成了欺压百姓、盘剥村民的村霸,而且还是一个女人。如此“最牛女村主任”被抓被终审刑法20年,并被处罚金,可谓多行不义必自毙,罪有应得。

面对新闻记者也是“毫不手软”、原形毕露,而且在镇政府院内也是大打出手,如此可谓穷凶极恶的歹毒女人,不可能是一日练成的。这就亟需追问的是,其何以能够长期坐上村委会主任的位置,而且在村委会主任的位置上长期呆下去?

要知道,按照我国村民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定的规定,虽然说包括村主任在内的有关村委人员,是由村民直接选举,最终的决定权在村民,但作为村委班子产生的直接组织和监督机关,乡镇政府等有责任有义务有权力对诸如营私舞弊,串通买卖选举,以及劣迹斑斑、名声不好的人选进行过滤和监督。

再退一步讲,即便在有关人员进入村委会前的有关劣行没有被发现或者说还没有发生,而是在当选村干部后才膨胀作恶,但作为乡镇党委政府、村支部书记等都有权力和责任对村主任等进行日常行为的合法合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监督。还有当地公安部门(派出所),也应该对这样的地痞村霸之类进行严厉打击才对。如果这些监督到位,如此“最牛女村主任”村霸,也不可能出现,更不能长期存在。

但遗憾的是,像“最牛女村主任”孟某芬这样,自2012年以来,利用其泉邱二村村干部身份,组织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渣痞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以至于当地村民面对公安人员的询问调查都吓的三缄其口关门拒绝配合调查和揭发,可谓是劣迹昭彰、淫威巨大,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但却长时间安然无事,也就有力的说明了相关监管是长期缺失的,起码是不到位的。

甚至一定程度上说,正是由于这样的监管不到位,才致使孟某芬这样的女村干部,行事作恶没有顾忌,乃至逐步发展到无法无天,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行事穷凶极恶的完全没有一点党纪国法的概念,最终发展成“女村霸”。就这些意义上讲,“最牛女村主任”不仅是自我蜕变演进的结果,更是相关方面长期监督缺位、不及时的恶果。

于此而言,穷凶极恶的“最牛女村主任”被法办固然大快人心,但绝对不能是终点,而是需要进一步的深挖细究、反思整改。一方面,作为当地有关主管部门等,也要深思反省的是,自己在这一村霸形成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过失,原因是什么,是失职监督不到位,还是制度缺失无法有效监督等,并主动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另一方面,作为有关监督部门,更应该就此事凸显出来的部门监督缺失等,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看看在这一事件中到底有哪些部门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并进严肃的追查问责,以儆效尤。只有把村霸等孳生的土壤从根本上清理到,防患于未然,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杜绝类似“最牛村主任”变“村霸”事件的再出现再发生。(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新闻细读:横行乡里干下“五万字”坏事 河北“最牛村主任”获刑二十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余明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