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姚明会再次拯救中国篮球吗

2017-02-24 15:42 千龙网

1487831344508

2月23日中午,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于北京举行,会议以全票通过的结果,选举姚明为主席。图为姚明(右三)出席媒体见面会。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原本计划3月召开的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2月23日提前召开。毫无悬念,姚明当选新一任篮协主席。从1月初媒体爆出总局有意请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到出现仿佛为姚明“量身打造”的评选标准,从姚明担任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到如今正式选举聘请姚明为中国篮协主席,即便中间隔了春节假期,仍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这次换届,中国篮协的效率让人折服

姚明自己也不会预想到进程如此之快,去年1月姚明牵头成立的“中职联”还在就CBA联赛经营权等问题与篮协激烈谈判,结果随着CBA公司11月揭牌,篮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如今谈判桌大调换,曾经的谈判对手变成篮协新掌门人。为了避嫌,在发布会上姚明公开表示,从23日开始上海男篮事务交给董事会处理,下赛季前出售,同时姚明也否认自己有美国绿卡。

姚明任篮协主席”众望所归在深化体育改革、管办分离的趋势下,没有人比姚明更适合担任篮协主席。身份的转变,让姚明对中国篮球改革拥有更多更强的话语权。

姚明自从告别赛场后,无论是收购上海男篮,还是推动CBA改革,他是发自内心真正为中国篮球前景着想的人。多年在NBA打球的经历,也让他清楚地看到中美篮球的巨大差距,决心改革中国篮球,获得篮协主席的职位无疑加快中国篮球改革的步伐。

姚明由中国篮球史上最辉煌的运动员蜕变成篮协主席,中国篮协总算有了一个会打篮球的主席内行管内行,更能从运动员、球迷的角度看清篮球如何管理才能更好;同时,姚明作为一名社会人士担任中国篮协主席,迈出中国篮协去行政化”的关键一步。因为按照最新的《中国篮协章程》,姚明对篮协拥有绝对的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篮球是继足球之后,中国体育又一次根本意义上的变革。

虽然篮协主席的权利变大了,但是与篮管中心还应保持一些微妙的关系,毕竟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照抄照搬外国体系,而应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正如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不仅产生了主席姚明,还选举产生了9位副主席和1位秘书长,其中就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和副主任白喜林,两人的加入也会对新篮协产生稳定过渡作用。

姚明正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但从姚明的表情看出,这并不是一件美差,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摆在他面前的难题非常复杂和繁琐。

首先就是CBA联赛的问题。比如易建联扔鞋背后的矛盾、裁判是否公平判罚、怎样避免和处罚球员场上打架以及球迷投掷与骂声、怎样合理使用外援等CBA改革都等待着姚明解决。从今天的季后赛开始,从下个赛季开始,CBA会发生怎样的新变化?

其次是国家队的问题。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一场没赢,女篮也负多胜少,国家队的悲剧十分苦涩。重振国家队,先要聘请教练,此前曾传出姚明可能兼任男篮主帅,不知姚主席是自己出任教练还是另谋高人,但面对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留给姚明提高国家队的时间并不多。

此外,篮球青训体系建设,推广民间篮球,增加篮球人口和后备力量,提高篮球的普及率等问题也是姚明所面临的挑战。姚明能带动中国篮球重新崛起吗?我们可以抱有期待,但也别给姚明太大的压力,毕竟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千龙网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姜雪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