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7-02-24 09:13 中国网

来源标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了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庄严承诺的强大自信,同时也为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向剩余深度贫困地区集结攻坚,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进而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战役的部署得到了有效贯彻,扶贫脱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

现如今,我国脱贫攻坚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极少数人视国家的扶贫政策、扶贫资金为“唐僧肉”,想方设法巧取豪夺,“富人戴帽”、“伪贫取利”的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不仅是对那些真正需要扶助的贫困群众的不公正不公平,更是对扶贫这项利国利民大事的亵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在推进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我们只有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大力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对那些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给予严肃问责,才能正风肃气,才能鼓舞士气,才能让群众更加心甘情愿地跟着干。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从不缺少榜样的力量。无论是用科技力量帮助10万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被称为“科技财神”“太行新愚公”的李保国,还是每年深入乡村一线工作超过200天,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全面改善的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我们都看到了共产党人那“宁愿自己受穷决不让百姓挨饿”的铮铮铁骨。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庄严承诺,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共同担当。干部要熟悉政策、不辞辛苦、真抓实干,群众要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汇聚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王子龙 吉林省延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