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岂可为息访而花14万元“招安”访民

2017-02-23 19:32 千龙网

4f679b9a-a689-4e31-8338-7144f4e6e2d7

据京华时报微信公众号2月22日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发展乡平安村村民赵德仁、周喜凤在多次举报副乡长兼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友贪污后,收到周立友之弟、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国给予的14万元,随后停止举报,而经克山县纪委调查,平安村的收入支出账符合农经财务要求,周立友不存在贪污问题。两年后,两人被克山县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为由逮捕起诉,并被县法院分别判刑8年、4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赵德仁、周喜凤终因敲诈勒索锒铛入狱,有网友不禁同情基层干部面对恶意上访的无力,但也有网友质疑,既然无错何需“招安”,而且招安者周立国为何在两年后才变成举报者,难道14万对农村家庭来说只是毛毛雨,更何况周立国与被举报者周立友为兄弟关系,当初是否存在花钱免灾的猫腻,再者说,周立国身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应该对党章党纪牢记于心,为何还会为恶意上访者割肉息访,难不成真有什么见光死的把柄……

不论各种质疑是空穴来风,还是确需调查,至少上访者恶意上访、借访之名行敲诈勒索之事是事实,更应看到的是处理信访的方式,这样的“金钱赏赐”,不将信访问题纳入法治框架下解决并非个例,成都青羊区信访局就曾以“信访调解室主任”之职招安访民,自然难以根治信访问题,反而将自己旋入舆论漩涡,面对大规模网络讨伐的危机。

相关部门与访民博弈的过程,其实也是当前解决社会矛盾方法的一种现实写照,一些地方在处理信访问题时盲目求稳求安,掉进“大事化小、小时化了”的思维怪圈,一味息事宁人,反而让矛盾生根发芽,热播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就是最好的写真,甚至有些地方因怕访而助长了恶意上访之风,不法分子效仿“挟天子以令诸侯”,挟信访以令政府,出现以“访民经纪人”、“维权律师”为纽带的专为“声援”“围观”恶意上访事件的犯罪团伙。

难道就没法治治恶意上访之风?我国《信访条例》第二十条明文规定: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不得有煽动、串联、胁迫、以财务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第四十七条对违反该规定作出处理,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公安机关给予相应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处理信访问题完全有法可依,那为何还会怕上访者闹事选择“招安”呢?问题不在上访者难缠,也不在对付不了恶意上访者,而是认为出现信访就表明工作不到位,说到底是部分干部在工作中缺乏担当,怕出错,更怕认错。只有正视群众信访问题,深入剖析、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化解信访危机。

为了息访而“招安”访民,解决问题的初衷是好的,但若不走法制途径,把金钱、权力当作议价的筹码,注定失败,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招安”访民实则耍牛氓。把解决上访问题扭回到法律框架下,这才是应对信访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松一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