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待意外变惊喜

2017-02-23 19:04 千龙网

2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左)为姚明颁发聘书。 当日,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2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左)为姚明颁发聘书。 当日,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他以前是姚明星、姚公益、姚老板、姚网红……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在23日举行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从前,姚明代表着中国篮球的高度,现在,姚明将带领中国篮球进入新时代。

姚明出任篮协主席,最开始成为讨论的话题时,多少有些意外。因为退役不到6年、37岁的姚明是中国篮协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席,作为一名管理者的资历和经验都相对欠缺;还因为中国男女篮都已在低谷徘徊数年,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双双铩羽而归,2019年,中国将承办男篮世界杯赛,2020年将有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女篮将如何突围是一大考验。同时,近几年CBA联赛的管理和运营也屡受诟病,球场暴力、裁判执法、外援引进、联赛赛程、市场开发等等都急需有新章可循。也因为目前中国篮球还尚未实现管办分离,姚明能否充分行使权力?等等。

当然,姚明的优势也十分明显。首次入选NBA状元秀身份的亚洲球星、首位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中国人、首位球衣在火箭队退役的中国球员,姚明在国际篮球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容撼动。退役后的姚明一直借助自己的影响力,致力于中国篮球的发展和进步。如今,姚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和CBA公司副董事长的双重身份,拥有中国篮球的国字号球队建设、社会篮球发展和青少年篮球发展的决策权,其人脉、能力以及影响力如果得以充分发挥,对中国篮球的作用显而易见。

将“不足”跟优势相比,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也就顺理成章。年龄、经验、制度等都不一定是问题。“英雄出少年”,总是令人充满想象,而姚明作为中国篮协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席也给中国篮球带来了许多期待。

根据姚明23日的发言,他对中国篮球的未来构想,不仅包含宏观的预期,也有诸如建立中国篮球博物馆、打造中国篮球名人堂、与新闻机构合作等细化的计划,心中有一本账。“中国篮协既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更要深入研究中国实际情况,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新一届中国篮协将不会辜负大家的支持和期待。”姚明有信心,有想法,有思路就好。

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从当初的些许意外,到今天成为事实,还差一个惊喜。“道路对就不怕遥远。未来中国篮协领导集体将不辜负各位的支持与信任,踏踏实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团结篮球界有识之士,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推动健康中国与体育强国过程中,共同迎接中国篮球一个新阶段的到来。”我们且给姚明时间和信任,让姚主席将意外变成惊喜。(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