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严禁领导打麻将”只是表明态度的空文

2017-02-23 14:55 千龙网

 

QQ图片20170223174908

为深入推进以“改作风、提效率”为统领的“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2日澎湃新闻网)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一个地方的干部群众树立良好榜样是应有之义。但在抓作风、抓建设的时候,不能盲目一阵风,不能以完全牺牲个体的正当权益为代价,以免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江西宁都县近日出台的《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激起了层层涟漪。由文可知,宁都县一定是麻将风比较兴盛之地,禁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初衷肯定是为了遏制不良风气,从而改作风、提效率,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中去。但在制度设计时一定要依纪依法、严谨规范,宁都县的这项规定之所以引起争议,至少有三个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侵犯正当权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是工作上班时间,在娱乐休闲场所,以赌博形式参与打麻将,只要以上三要素涉及一项,肯定就是触犯党纪国法的,那么予以惩处是情理之中。如果只是在休息放假时间,在自己家里,与亲朋好友以娱乐形式打打麻将,无非是个人的一种消遣爱好,并不违纪也不违法,属于个人的自由权利,如果对此也加以限制有所不妥。

二是制度意义不大。严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那么副处级以下的干部是否能打?麻将不能打,那么打扑克或者其他娱乐方式能否参与?表明在制度制定中至少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对于在其位不谋其政、庸政懒政的领导干部,你限制了他一项娱乐方式,他完全可以找到另一项娱乐方式来进行替代。二是事业发展需要全县干部群众的通力合作,虽然领导干部不打麻将了,但其他人依然故我,那么发展的目标还是实现不了。这项制度出台的意义不大。

三是可操作性不强。这项制度是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规范,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这一级别以上干部是由市委管理,无论是调查、处理还是免职,县委都不具备相应的权限,文件中所说的“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无疑是一句空话,这份文件缺乏强制力作为支撑,可操作性不强,象征意义更大。

出台这样一份文件,实际上是宁都县委在表明一种态度,即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好转,寄望于此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但要真正实现美好的愿望,还是要靠更科学的统筹谋划、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想方设法提升全体干部群众的干劲,而不能靠出台空文和虚规,作用小争议反而大。(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蔚)

新闻细读:江西宁都:副处级以上干部不得打麻将 违者免职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