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流水的春运为何不见“大魔王”

2017-02-22 15:31 千龙网

今天,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20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2月22日《人民日报》)

年年岁岁春相似,岁岁年年运不同。不知不觉中,2017年春运已经落下帷幕,在40天的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服务者的艰辛与努力,一起感受春运路上可喜的变化。

这一年,动车组里的“掏粪男孩”,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带药执勤的80后患癌交警,成为了回乡路上最温馨的守护;这一年,刷脸进站、VR导航,问事机器人成为了旅途之中最炫的便民措施;这一年“正晚点查询”“网约车”“网上订餐”成为了温馨春运最给力的延伸服务……

曾几何时,一提春运足以难倒几条街的英雄汉,一讲火车票所有人都分外头疼,而今高铁发展成为了春运的主力,一日千里运送百万人;网络购票比例超过六成,购票长龙早已不在,火车票虽未达到买白菜那么简单,但硬件设施的完善与软件服务的增强,赋予了春运更多的“春韵”,无论是“指尖”上,还是“脚尖”上的春运,再也没想象那样难。

年初,这个被称为“最早”“最难”抢票年的春运,经过现实检验并未实现,着实打了一些看热闹不怕事大,渲染春运难人的脸。实际上,针对旅客运输高峰,铁路部门早有准备,在原有运力安排的基础上,节前和节后分别增加了24.6万和46.9万个席位,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缓解了春运紧张的压力。

“流水的春运,铁打的‘大魔王’”,每年我们都在说春运难,其实这只是一种思维惯性,在这种思维之下,隐藏的是人们对乘坐安全、舒适、便捷的火车出行的渴望,是希望春运的服务保障措施可以再完善些,甚至是要尽善尽美。

今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增长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值,而且道路交通增长有所放缓,部分地区甚至下滑,从这一层面看,与其说是有更多旅客需要铁路,倒不如说是铁路自己在不断创造需求,

每年的春运如一面镜子,每年的春运也都是一笔财富,细节的改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直接体现,而问题的暴露则是要我们知道该从何补强。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春运将不再是“长途奔袭”“人困马乏”的代名词,国人的节日出行将不再紧张和艰辛,更多的是从容和体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刁志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