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零彩礼的女孩看重“儿郎”而非“家当”

2017-02-22 15:11 千龙网

QQ图片20170222184346

昨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出了一篇题为《沉重的彩礼》的调查报道,并发布了最新“全国彩礼地图”。在这张地图上重庆是为数不多的“零礼金”区域之一。这一现象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甚至有网友评论“重庆真是中国彩礼界的一股清流啊!”(2月22日《重庆晨报》)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彩礼受到批判曾一度被废止,但在民间仍然顽强地存在。如今有些地方彩礼甚至随着物价水涨船高秤斤论两,成为许多家庭的无法承担之痛。网友直呼“娶不起”!

可喜的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婚俗观念的变化,在华南、长江流域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出现了“零彩礼”。重庆作为山区居多的内陆省份,也出现了“零彩礼”现象,的确值得点赞。这既推翻了以前人们思维中越穷彩礼越多的固化印象,也充分说明了重庆女孩及家人独立理性的择偶观念。

俗话说得好“会嫁的看儿郎,不会嫁的看家当”。如果夫婿是个纨绔子弟,纵使家产万贯也终有坐吃山空的一天;相反如果夫婿是个拼搏上进的儿郎,纵使家徒四壁也终有勤劳致富的一天。虽然历史上没有“零彩礼”现象,但是“零嫁妆”现象却比比皆是并传为美谈。明末著名思想家王夫之给女儿的嫁妆是一箱书籍;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给女儿的嫁妆是一个书法大字“勤”;清代“扬州八怪”郑板桥给女儿的嫁妆是一幅兰竹图题诗;清代诗人袁枚拒绝许多名门望族求亲,把女儿嫁给了普通百姓,嫁妆是一首《嫁女词》。这些名人文士并非一贫如洗,但他们在嫁儿女时普遍采取了“零嫁妆”的做法,目的就是期望通过女儿与夫婿的勤劳奋斗建设幸福美满生活。

“零彩礼”与“零嫁妆”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都反映了择偶组建家庭的新理念。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重庆女孩及家人是看懂了择偶门道——她们看重的是“好儿郎”而非“好家当”。

现实生活中也的确如此:不少嫁给富裕家庭甚至女星嫁豪门,最后婚姻生活并不一定幸福美满;相反不少家庭条件好的女儿嫁给一贫如洗的寒门儿郎,婚后夫妻共同奋斗建设了美满生活。正所谓“夫妻同心,黄土变金”。

重庆女孩及家人对待彩礼和嫁妆的态度,对其他高额彩礼和隆重嫁妆来说,的确是一股清流,也是一记棒喝。结婚是夫妻二人的事情,与金钱无关,与爱情有关。只有摆正了爱情和金钱的关系,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幸福的港湾。

诗云:传统婚俗需礼金,水涨船高至而今。娶妻嫁女如比阔,聘金嫁妆似比拼。幸福若论孔方兄,寒门哪有连理人?渝女重婿不唯财,理性择偶觅郎君。(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桂全宝)

新闻细读:重庆人结婚“零彩礼” 网友:真是彩礼界的一股清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桂全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