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把握中意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2017-02-22 09:3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把握中意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1日起将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马塔雷拉自2015年当选以来的首次访华。访华期间,他将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深入会谈,还将前往上海、重庆、西安等地进行访问。中意双方还将举行经贸论坛和文化论坛。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意两国友好关系,加强与深化两国在各领域中的双边合作。同时,牢牢把握中意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对于多年来深受经济低迷困扰的意大利而言,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建交47年来,中意两国务实合作向着全方位对接、高水平互补、可持续共赢的方向不断拓展。双方年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金融投资合作发展迅速,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展开投资,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均在意开设分支机构,意大利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目前,两国在节能环保、农业、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五大优先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意创新论坛为两国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中意都是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国,也是世界重要经济体,都富于创新精神。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艰难进程中,不断深化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双方的正确战略选择。中意双方应当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提升经贸互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文化交流。

政治方面,近年来,中意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16年9月,时任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访华并出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停撒丁岛会晤伦齐。中意双方应当不断增进和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扩大国际和多边领域交流,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意关系走在中欧关系前列。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国际和多边领域交流。双方应保持政府、政党和议会交往,发挥好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在联合国和多边机构中的沟通。

经贸方面,中意两国经济互补性在不断提升。多年来,意大利悠久工业和科研传统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意大利是创意时尚和高端制造的代名词。同时,中国是意大利纺织品及原料、家具玩具、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和皮革制品及箱包的首要来源地,分别占其市场份额的为21.2%、30.1%、19.9%和16.3%。另外,中国是意大利机电产品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占其市场份额的15.5%。

中意加强经贸合作,具有现实的迫切性。对中国而言,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意经济的互补性将日益提升,中意互利合作将面临更大机遇。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也需要意方的积极参与,以共同建设好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促进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繁荣。对意大利而言,多年来经济持续低迷,使得政府债务占比、金融系统坏账率以及失业率都出现上升,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对于目前的意大利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中意双方有必要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对接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丰富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意双方还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两大古老文明的交流,可以多种形式展开。中意双方可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扩大互派留学生和游客互访规模,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当前,中意关系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相信随着马塔雷拉总统的此次成功访问,双方共同努力开辟中意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意双方也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成为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背景、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连俊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