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麦克马斯特出任美国安顾问的三重作用

2017-02-22 09:30 中国网

来源标题:麦克马斯特出任国安顾问的三重作用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任命现役陆军中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为国家安全顾问,接替于近期黯然辞职的迈克·弗林。特朗普对麦克马斯特的任命,将起到重建白宫国安团队、为“弗林通敌丑闻”止血,以及修补与共和党建制派关系的三重作用。

现年54岁的麦克马斯特被誉为“学者型斗士”,早年在北卡罗来纳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并以专著《玩忽职守:林登·约翰逊、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参联会和导致越南战争的谎言》闻名美国军界。在书中,他认为参加越战的美军将领实际上是在政治压力下,支持了一场他们明白根本不可能获胜的战争。这部著作也塑造了麦克马斯特“慎战”的理念。其后,他先后参与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奥巴马时期的伊拉克战争,由于和时任驻伊美军总司令彼得雷乌斯合作编写陆军反叛乱行动战地手册,而被誉为美军近30年来最优秀的战略思想家之一。

据美国“政治家”网站披露,最初是来自阿肯色州的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向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推荐了麦克马斯特。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科顿一直是麦克马斯特的仰慕者。在科顿的牵线搭桥下,特朗普最终在他佛罗里达州的庄园中会见了麦克马斯特,并在周一下午正式宣布了对新任国安顾问的任命。

特朗普选择麦克马斯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后者的丰富的军事履历、心直口快的性格,以及华盛顿政治“局外人”的身份。从特朗普以往的人事任命看,他确实对军人情有独钟,这也满足他对手下极度忠诚、做事以目标为导向的要求。同时,出身军旅的麦克马斯特以心直口快闻名,甚至不惜顶撞上司,这一度影响到他个人的晋升。而特朗普也宣称决策时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虽然麦克马斯特从军多年,但从未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任职,这也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华盛顿“局外人”。而这正符合特朗普任用“反建制派”的主张。综上所述,双方一拍即合,麦克马斯特迅速弥补弗林留下的空缺。

新任国安顾问的迅速任命,有助于为“弗林通敌丑闻”止血。日前,由于国会两党都有意深入调查弗林与俄罗斯不清不楚的联系,不仅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遭遇巨大挑战,总统本人的领导能力也遭受强烈质疑。事实上,英国《金融时报》已经开始预测,特朗普究竟还能执政多久,他何时会遭到国会的弹劾。而且,美国目前面临多重外交与国家安全挑战,一方面俄罗斯在乌克兰又有动作;另一方面朝鲜趁乱试射导弹。在此危急时刻,在军享有盛誉的麦克马斯特的迅速就位,显然可以暂时平息舆论对白宫国安团队的质疑。

与此同时,麦克马斯特不仅在共和党内威望极高,还被认为是对俄强硬政策的重要支持者,这将有利于特朗普修补与共和党建制派的关系。在对他的任命宣布后,目前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最大的反对者、参院军委会主席麦凯恩一反常态地表示欢迎。他说,这项任命是“一个杰出的选择”。

加州共和党众议员、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尼斯也称赞说,麦克马斯特将是国安团队的“很好的补充”,会为军事问题带来新方法和新见解。此外,目前担任“陆军能力整合中心”主任的麦克马斯特,一直认为俄罗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巨大”。舆论预期,他在新的职位上或许会延缓特朗普与俄接近的步伐,而这也极大地缓解了共和党内反俄势力的担心,从而有助于特朗普重建与建制派的和睦关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