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网络治理为网站把好法治的方向盘

2017-02-21 17:04 千龙网

岁末年初,北京市互联网治理有点忙:对“标题党”等乱象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的视频网站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关停涉黄的网络直播平台等。

2016年12月5日

北京市网信办对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执法检查,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等网站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

2017年1月9日

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约谈blued直播、UP直播主要负责人,依法查处两直播网站未经批准为境外表演者开通表演频道、传播低俗庸俗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7年2月4日

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赴梨视频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梨视频被责令全面整改。

2017年2月17日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责令北京久通在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手机APP客户端“夜魅社区”平台关停。

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让互联网兴利除弊,就要依法持续抓好互联网治理,使互联网特别是网站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用法律法规规范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才能有序运转,造福人类。否则,互联网上乌烟瘴气,是非对错不分,广大网民将无所适从。

比如:“违反正确舆论导向”、“侮辱诽谤他人”、“散布传播谣言”等“标题党”乱象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九不准”行为。

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属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且情节严重。

“夜魅社区”平台多名主播无视法律,在从事网络直播表演中含有违禁内容,涉案金额巨大。

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导致乱象进一步加剧,把网络搅得不得安宁。

梳理互联网治理的轨迹可以发现,近三个月网络治理聚焦的“标题党”和网络直播乱象,此前就已经出现过,也进行了治理。如早在2015年10月,北京17家重点网站就承诺杜绝新闻“标题党”。针对网络直播领域存在的违规问题,网信办、文化部等部门于2016年密集出台相应措施,以实名认证、分类分级以及信用黑名单等制度给网络直播来了一场“大扫除”。

尽管如此,一段时间之后,乱象又出现了反弹。这就好比花园中的杂草,经过认真清理后,隔一段时间又会滋长。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利益驱动。比如片面追求流量、一味博眼球、业绩考核有偏差等。只要网站逐利冲动不改、对法律法规缺乏足够的敬畏心,乱象就难以消除,因而,互联网治理要常抓不懈,及时出击。令人欣慰的变化是,随着互联网治理的持续推进,网络上的乱象正逐渐越少,风气越来越好。

网络必须始终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对网站偏离轨道的行为,要通过治理实时纠偏,让网站把好方向盘;对那些肆意挑战法律高压线的行为,必须坚决依法处理,捍卫法律的权威,维护网络的天朗气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