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津保铁路开通,避免“绕道”的何止是旅客

2017-02-20 20:26 千龙网

截至2017年2月12日,津保铁路已运行413天,共计运送旅客815万人次。津保铁路的开通使往返于天津和保定间的旅客不再绕道北京,有效缓解了北京的交通压力,缩短了旅途时间,使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

众所周知,直线是两点间最短的距离,近160公里的津保铁路是由直辖市天津去河北省保定的直线距离,坐着火车也就40分钟左右的时间,而在津保铁路未开通前,如果想坐着火车往来两地,那就要绕道北京,走不成直线,就只能走三角线,细想一下,这样不仅仅延长了距离和时间,还必将增加一定的经济成本。

以前从保定东到天津西站,先要从保定东到北京西站,需要40多分钟,从北京西站到北京南站还有一个路上交通的时间,至少也要30分钟,再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的30分钟,加起来需要2个小时左右。不难想象,走直线的“捷径”和走三角线的“绕道”,在距离、时间和经济成本上应该都是有很大差别的。

津保铁路作为国家为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加快协同发展这盘大棋中的一个盘格节点,将北京、天津、石家庄无缝连通起来,形成了一种区域的格局,而这个区域格局内,高铁、城际、普速列车相互交织贯通,最终将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这4条高铁线路相连接,加上既有的京广线、京九线,在网格状铁道线的牵引下,不仅拉动了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步伐,也形成了京津冀区域化向外有效辐射的格局。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很多事实证明,铁路通则区域通,区域通则经济发展指日可待。想当年,正是由于开通了京津城际列车,使得北京和天津间变成30分钟的距离,“同城效应”使两市间的人员往来、物流发展得到极大的促进。

可以说,津保铁路的开通,不仅仅是让天津和保定两地出行的旅客不再绕道、不再耗费时间和经济成本那么的简单,更为重要的是避免了两地及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再“绕道”,经济发展明显驶上快车道。以极富盛名的箱包集散地白沟为例,不仅吸引着广州等地的人们前来,还吸引了俄罗斯、非洲等商人前来淘货。津保线开通前,往来白沟购销货物的人们要多次倒车,费时费力费钱,津保铁路开通后,白沟站成为津保铁路沿途7个车站之一,从天津到白沟只需40多分钟,铁路交通的便利极大促进了贸易的活跃。

曾几何时,在津冀两地间被称为“断头路”、“纸面上的规划路”的津保铁路的开通,无疑对那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盘中仍在犹豫、纠结、止步不前、观望等待的一些人的思维必将形成不小的冲击,促使他们卸下包袱,别再徘徊,加快“直线”行进,不要在协同发展中“绕道”前行。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不仅仅需要的是道路通、经济旺,更需要人的思维跟上时代的发展、奋进的节拍、创新的脚步,在思想上观望等待、不敢担当、畏惧退缩等“绕道”的行为早摒弃早受益,对早日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宏伟目标也是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