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不忘初心发出伟大时代强音

2017-02-20 19:43 千龙网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一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为全国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历史和现实角度,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不仅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是鼓励和鞭策。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强调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明确方向、站稳立场;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旨在充分发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强调创新、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以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6年底,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正式开播,目前,各国频道海外累积用户近4亿,实现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传播;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高珧今年新春走进陕西绥德县郭家沟村,在窑洞里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系列全媒体报道“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首次请航天员作为记者从太空发回报道,全方位展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进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崭新气象,迸发出强大活力。“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广大新闻工作者用智慧、汗水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生长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伟大的舞台。让我们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伟大时代留下无愧于人民的文字、声音和身影。(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