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36年!白了她的头点亮了山娃们的梦

2017-02-20 18:00 千龙网

128075750_14382290237171n

36年来,她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坎坷的山路;想得最多的是深山里天真可爱的孩子;做得最多的是寂寞艰苦的山村教学。她燃烧自己的青春,照亮深山孩子的梦想之路。从“支姐姐”、“支妈妈”到现在的“支奶奶”,她就是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女教师支月英。

平凡的伟大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尽职尽责,燃烧自己点亮别人。支月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山旮旯的小学里平凡地工作了36年。她像一只不起眼的蜡烛,燃烧自己只是为了点亮深山孩子的梦想。

支月英的坚守之路很漫长。36年,13000多天,已无法计算走过多少公里的山路,只记得骑坏了6辆摩托车。白洋教学点在泥洋山深处,海拔近千米、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离最近的车站也有20多公里,师生上学全靠两条腿。每逢开学,孩子们的课本、粉笔等都由支月英和其他几位同事步行10多公里的山路肩挑手提运上山。在这条路上,她哭过、病倒过,但从未后悔过。

支月英的坚守之路艰难更艰辛。一人一校的工作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她一人身兼数职,校长、老师、厨师、杂工等,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支月英除了自学外,每年都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她努力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总结出适合乡村教学点的动静搭配教学法,50岁后开始学习制作课件,从网上下载学习资料。

辛苦的教学工作透支了她的健康,血压偏高,导致视网膜出血,严重影响了她的视力,现在只有一只眼睛能够正常使用。但她说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教下去。

支月英的坚守初衷很简单,因为爱。深山的孩子想要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教育。支月英也想过打退堂鼓,可当她看到教室里的孩子,看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还是毅然决定留下来。孩子们太爱她,她也非常爱孩子。别人觉得她傻,但她觉得自己收获的是一辈子的无悔,跟孩子们在一起快乐踏实。

坚守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是因为只有坚守才有希望。36年来她用自己的坚持和热爱,给大山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诠释了教师这个职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光辉内涵。(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