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党要管党重在全面从严治党

2017-02-20 09: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党要管党重在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新境界。

从严管党要统一意识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两个百年”建设目标的实现要看统帅指挥;攻坚克难,要听统一号令。我们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不断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在新长征路上推动我们国家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

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制度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集中体现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必将使我们党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治国理政方略全面展开中,极大的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信心决心。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把这个责任担起来、落实好,就是看齐的重要体现。“严管”关键是要落实到增强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上。增强思想性,就要把看齐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执纪从严无一例外

执纪从严要深入学习、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庄严责任。然而,即便在正风肃纪、严惩贪腐的高压态势之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铤而走险,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中央出台“最严党纪”可谓切中时弊、抓住根本。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提出更加具体化、清晰化的要求,让他们更加清楚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为,进一步杜绝“钻空子”和“擦边球”的思想,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有纪可依是前提,从严执纪是保证。把党的纪律束之高阁就是有法不依,唯有贯彻落实才能有生命力。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行动上从严执纪,狠抓落实,才能抓得准、落得实。当然,要让党纪党规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还得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敢于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违反党纪、党规踩“红线”、闯“雷区”的严惩不贷。唯此,才能让“最严党纪”最终内化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执纪从严防止“灯下黑”。要绷紧“纪律弦”,按照标准更高、纪律更严的要求,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处置,做到零容忍、零暂存。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的自觉行动。

反腐从严要持之以恒

我们党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老虎”、“苍蝇”一齐打,既要抓大案要案、又抓具体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把查办大案要案与转变作风有机地统一起来,把群众的两种呼声都包含进来,对腐败分子形成了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初步形成了从严反腐的氛围。然而,深入持久反腐败,必须进一步正风肃纪,从严抓作风、制度、监督、惩治。

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督不严格,使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有了可乘之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根治腐败问题,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既要制定新的制度,又要完善已有制度,更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从严禁公款吃喝,到严禁办公用房、用车超标,再到严禁公款送礼、公款贺卡、公款烟花爆竹等等,这些规定细致而具体,整治腐败正在实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紧盯腐败问题,核心是加强整章建制,将总结出来的新经验,细化成新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彻底根治腐败问题。反腐败这场硬仗要打出成效,必须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须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制度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制度至上的观念。

解决腐败问题,靠自律,也离不开监督。切实加强监督制约,是根治腐败问题的重要保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权力运行和干部作风的监督。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先人们早就认识到,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我国古代很早就有监察、御史、弹劾、谏官等方面的制度。这些制度有不少在历代反腐倡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反腐败的实践证明,惩治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有力的预防。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反腐败斗争必将持之以恒。

党要管党思想要从严

党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做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管党的新境界。

思想从严,要加强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看家本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恒的追求。要注重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入脑入心,做到知行合一,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更好地指导实践。要注意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实践取向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迫切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心,使应有的意志不被迷惑,应有的定力不困顿,应有的作为不被消磨,应有的正气不被物欲摧毁。

思想教育要实现常态化。党性教育不同于其他培训,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经常抓,持久抓成常态。要加强干部经常化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寓于日常工作之中,着力破解现实问题,要紧密联系实际润物于无声。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理想、信念扎牢、竖直、变成自觉行动,时刻谨记用为理想、信念约束自己,把追求变成自觉行动。

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保持与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坚定正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在看齐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治吏从严要抓作风

从严治吏要净化思想,拦住贪欲,要转变作风,慎用权力。坚持从严治吏,净化党员形象,要造就能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治吏的关键是促干部作风转变,不断赢得群众信任。

从严作风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根本在于把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首先要看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衡量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的试金石,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鲜明标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心中有人民,才会受到人民的拥戴。如果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避而远之,甚至群众找上门来还要互相推诿、能拖就拖,这样是不可能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其次,领导干部要真正一心为民,就必须坚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论是作决策、谋发展,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在亲民爱民中赢得尊重,在助民富民中赢得拥护,在亲历亲为中树立形象,在苦干实干中创造业绩。

加强党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加强党的建设,要靠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党员的努力,要始终坚持好不放松。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发生。加强党风建设,纠正不正之风,反对腐败,要贯穿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之中,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