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特朗普承诺助日,口惠而实难至

2017-02-17 09:31 中国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承诺助日,口惠而实难至

2月10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刚上任不久的特朗普总统举行了日美首脑会谈。这并非安倍与特朗普的人生初见。早在去年11月17日,曾经把“宝”错压在希拉里一方的安倍为了修复与特朗普的关系,就急匆匆赶往美国拜访特朗普,从而成为了外国领导人中在美国大选后与特朗普会面的第一人。当时日本媒体曾透露,安倍计划在1月27日前后再次访问美国,届时安倍将或将成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会见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然而,因为日程延后,1月28日访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抢在了安倍的前面,安倍与“双料第一”擦肩而过。但是,正如中国的一句俗语: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安倍造访美国适逢特朗普因刚刚出台的“入境限制禁令”而饱受国内外批判。这令日本方面对于安倍此次出访,多了一份“借雪中送炭而与特朗普迅速拉近私人关系”的期许。

安倍在正式会谈结束后受邀搭乘著名的“空军1号”,入住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别墅共度周末。日本媒体将此作为安倍与特朗普建立起私人关系的明证,进行了广泛报道。实际上,试图通过与外国领袖建立私人关系来实现日本的外交意图,这是安倍惯用的外交手法。日本的《朝日新闻》在2016年4月30日报道日俄首脑会谈时就指出:“安倍期望构筑与普京个人的私人关系,试图以此作为推动日俄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的解决出口。”面对特朗普,安倍更是投其所好,不仅在2016年11月初次见面时赠送了高尔夫球杆作为礼物,这次更是亲自上阵与特朗普进行了27个洞的高尔夫切磋。因此,也有媒体将“安特会”称为“高尔夫外交”。

无论是从安倍所受的招待还是从媒体披露的视频看,特朗普对于来访的安倍绝对可以称的上是笑脸相迎。但是,人前的笑脸是否就意味着内心的亲近?首脑间的个人关系又能否超越国家间利益的鸿沟?回答这两个问题恐怕还需深入的考察。

作为外人,对于特朗普内心的真实想法终归难窥究竟。但特朗普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笑脸迎客的外表并不意味着他没有“痛下杀手”的一面。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特朗普购入这次招待安倍的私人别墅时候的手法。特朗普曾威胁购买别墅周边土地破坏别墅风景,成功迫使卖主将挂牌价高达2800万美元的别墅以800万美元的低价处理给自己。更为关键的是,即便政坛“怪人”特朗普把安倍视为知己,这是否就意味着他愿意将美国的利益以及自身的政治前途作为与安倍定交的贡物?依照一般的国际政治常识,一个国家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只能是本国的国家利益,首脑私交对其不起决定性作用。拿被认为是日本泡沫经济崩溃重要因素的“广场协定”签订来说,美国之所以力推这一协议,并非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与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有什么刻骨仇恨,其出台的初衷只是单纯要为美国谋求国家利益。

通过这次安倍访美,美国收到了安倍带来的“经济大礼包”,这恐怕才是特朗普喜笑颜开的重要原因。而对于日本来说,除了日本方面高调宣扬的特朗普的友情,最实际的成果还是美国“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的表态。但如果不是很健忘,就会记起这种表态即便能算是安倍外交的成果,也绝非什么“新成果”。实际上特朗普之前的美国总统多次做出过同样的表述。比如2014年4月,奥巴马就在日美首脑会谈后向外界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包含日本政府管辖下的任何地方——包括钓鱼岛。”换言之,特朗普靠原地踏步的老调重弹就换得日本欢天喜地奉上真金白银奉上的大礼。

特朗普的上台之所以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把国际关系的许多铁则都认为是可以待价而沽。一份目前还停留在文字的承诺都需要日本付出如此大的经济代价,如果真有一天日本需要美国人用生命来维护日本对钓鱼岛的无端领土诉求,安倍能否满足特朗普的开价恐怕还是未知数。不过,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我想日本大概很难等到这一天的来临。

另外,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国际公认的事实,对这一事实的否定无疑是对现行国际秩序的破坏。“入境限制禁令”已经在国际社会给美国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破坏中美关系将令特朗普政权的国际形象雪上加霜,这恐怕也是特朗普所不愿看到的。所以他才会在与安倍联合举行的记者会见上“不合时宜”地插入“美中友好”的话题。

从目前看,“安特会”并不会颠覆亚太地区的现有格局。或许对于日美来说,比起一贯奉行和平发展方针的中国,刚刚再度试射导弹的朝鲜才更可能引发地区的变数。无论如何,不管安倍与特朗普是否真如表面上那样一见如故,假想出来的中国威胁都不会是维系日美关系的根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若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研究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